在浩瀚宇宙中,僅僅1000分之1秒的時間,瞬間飛來大量電波的「快速電波爆發」(FRB)現象,一直是個謎。日本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找到並特定了發生的起源,這是世界上第一次。對於更進一步了解星體與星體碰撞合併的劇烈宇宙天體現象,這是重要的線索,因而備受注目。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25日的報導,在宇宙中僅僅1000分之1秒的時間內,瞬間飛來大量電波的謎樣閃光現象,被稱為「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這是在9年前被發現的天文現象,究竟這是在宇宙的何處發生?具體現象又是如何?至今為止一直是個謎。

東京大學研究所教授戸谷友則(TOTANI, Tomonori)的研究團隊,對於去年以澳洲的望遠鏡觀測到的「快速電波爆發」現象究竟是在何處發生的這個問題,使用了日本位於美國夏威夷的「昴星團望遠鏡」(日:すばる;Subaru)詳細地加以調查。

結果,確認了「快速電波爆發」現象發生在從地球往大犬座的方向望去,大約50億光年距離的星系之處,這是世界上首次能夠特定「快速電波爆發」現象的發生起源。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大犬座的主星是天狼星,是從地球上看出去除了太陽以外的第一亮的恆星,同時也是離地球最近的恆星之一。

NHK報導指出,這次的快速電波爆發,可能是這個古老星系中所發生星體與星體碰撞合併等劇烈的宇宙天體現象而產生的。

戸谷教授表示:「從宇宙而來、傳遞到地球的各式各樣的訊息,如果能一個一個探求其發生起源、窮究那裡所發生的天文現象的話,那麼就能夠更進一步詳細地解開查明宇宙和銀河成立的奧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