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執政時多次強調,兩岸關係是過去數十年來的最好狀態,但有不少年輕人的國族意識則愈往獨立偏移。對此,中國國台辦24日回應,台灣一些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對中國、對兩岸關係可能會有一些模糊的認識,他們願意通過真誠、善意和親情去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曾提到,既然我國堅持與中國立場對等,那中國參與國際活動時,是否該改名為「中華北京」?有記者以此為題,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中詢問,中國一直在推兩岸青年交流,可是台灣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偏離兩岸接觸,甚至於走向比較獨立的狀況,中方的看法為何?

針對此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回應,中國反對台獨分裂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對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對國際事務中的涉台問題,中國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就是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處理。

關於兩岸青年交流的問題,安峰山坦言,目前台灣一些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對中國、對兩岸關係可能會有一些模糊的認識,他們願意通過真誠、善意和親情拉近兩岸的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也願意加強兩岸各領域交流,擴大兩岸合作,通過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增進兩岸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深化他們對兩岸關係的正確認知,融洽兩岸一家親的民族感情。

至於有民進黨立委提案,廢除懸掛在台灣學校裡或者機關裡的孫文遺像,安峰山說,他也注意到了相關報導。孫文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民進黨此舉可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還說,台灣也有輿論認為,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現狀,和去中國化的舉動,應引起兩岸同胞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