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宣布6月23日舉行英國脫歐公投後,最新出爐的英國民調顯示,贊成英國留歐的選民以15個百分點領先脫歐派。

與此同時,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突然表示,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可能引發蘇格蘭再度舉辦獨立公投。她認為,如果蘇格蘭是歐盟「獨立成員國」,會獲得最好待遇。此一跡象顯示,英國脫歐公投已經為蘇格蘭獨立運動挹注新的動能,從而可能衝擊英國選民對脫歐公投的支持度。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根據民調業者Survation訪調的結果顯示,在卡麥隆就留歐條件與歐盟達成協議後的首次民調中,48%的公投選民表示贊成英國留歐,而33%則偏向脫歐;不過,仍有19%的選民尚未做出決定。

在英國敲定與歐盟的協議後,英鎊兌美元價格應聲上揚0.58%,漲幅為2周以來最大。

在蘇格蘭方面,當地受惠於歐盟對農產品及農產加工品的補助,對歐洲大陸出口貿易成為創造就業與經濟成長的重要支柱,一旦英國脫歐,將對蘇格蘭造成嚴重衝擊。

蘇格蘭政府指出,未來5年蘇格蘭將獲得歐盟歐洲農業基金3300萬英鎊的農村發展補助,還將獲得其他建設基金數千萬美元經費。據估計,蘇格蘭對歐陸的出口值約為116億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