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全世界驚喜於觀測到「重力波」的時刻,幾乎同時間人造衛星也捕捉到被稱為「宇宙最大爆炸」的「伽瑪射線暴」。雖然據信這是和重力波在同一個天體所發生的天文現象,但是到目前為止的學說並沒有相關的說明,宇宙之謎又更進一步加深了。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於18日報導,這個月美國等國際研究團隊史上第一次成功觀測到「重力波」並加以發表,他們認為這是兩個黑洞融合的時候所放出的重力波。在此觀測後的0.4秒,美國和日本等國家共同支持運作的天體觀測衛星「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也捕捉到了應該是同樣的黑洞融合所產生的「伽瑪射線暴」的現象。

但是,在黑洞融合的時候,一般認為,因為強大的重力影響,應該不會發生伽瑪射線暴的現象。這次的觀察,無法用以往的學說加以說明。

「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研究團隊的成員之一、日本廣島大學教授深澤泰司表示:「我認為,這是到目前為止前所未知的現象。除了重力波,還同時觀測到電磁波,讓我想要理解這個未知現象的機制。」

所謂的「伽瑪射線暴」

伽瑪射線暴(Gamma Ray Burst, 縮寫GRB),又稱伽瑪暴,是宇宙中飛散的電磁波中,其中的一種伽瑪射線突然爆發增強的現象,一直也被稱為「宇宙最大的爆炸現象」。

在遙遠的宇宙彼端,遠比太陽還重的星球,當其一生終結之時,會伴隨著觀測到將要爆炸的「超新星爆炸」的現象。這個時候,一般認為會從已經爆炸的星球放射出上下兩個方向的伽瑪射線。

除此之外,雖然一般認為,也會發生被稱為「中子星」的密度極高的星群相互撞擊的現象,但是詳細的發生機制,依然並沒有十分清楚。研究伽瑪射線暴的機制,對於明瞭宇宙誕生初期的狀態將有所助益,世界上的天文研究者依然持續觀測當中。

根據維基百科,伽瑪暴發現於1967年,數十年來,人們對其本質了解得還不很清楚,但基本可以確定是發生在宇宙學尺度上的恆星級天體中的爆發過程。伽瑪暴是目前天文學中最活躍的研究領域之一,曾在1997年和1999年兩度被美國《科學》雜誌評為年度十大科技進展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