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社會制度應該要努力配合不再成長的全新時代,但事到如今,人們認為只要能夠讓經濟成長,一切都能解決。就算經濟無法成長,只要想辦法哄抬股價,還是能讓人們產生景氣變好的錯覺,人們也就能夠接受消費稅提高。這麼一來,政府就能確保經費來養這些今後將變得越來越多的老先生、老太太。我們或許也應該懷疑,政府打的可能就是這種讓一切合理化的主意。」內村教授說。

繪玲奈:「消費稅啊?冷靜想想,用消費稅來養老先生、老太太,這不是很奇怪嗎?」

「道理很簡單。要解決退休金問題,不是減少給付金額,就是期待經濟成長帶來稅收增加,或是提高稅率,以確保資金。這個問題不管推給誰都很困難,所以只好變成消費稅的形式,由所有國民平均分擔。」

「好過分的合理化啊!」

「是啊。撫養老先生、老太太需要的經費越來越多,稅金增加的速度逐漸趕不上經費增加的速度,政府在不得已之下只好增加稅收,企圖讓收支平衡。但政府應該很早就知道會變成這種狀況了,他們只是把問題往後拖延而已。再這樣下去,御影同學的世代,或是更將來的人,可能都得面臨稅金不斷提高,或是拿不到退休金等等,狀況或許會變得很慘。」

「什麼?不會吧……」繪玲奈抱住頭。

「更重要的問題是,金融政策不是免費的,其實需要耗費成本。但金融政策的原理很專業,一般人難以理解,便誤以為金融政策就像聚寶盆或哆啦A夢的口袋一樣,不必付出代價,就能做到任何事。金融政策和財政政策不一樣,國民不需要直接支付金錢,所以會讓人產生能夠不勞而獲的誤會。對政治家來說,如果這麼做能讓經濟成長,解決問題,是再好不過。只要股價上漲,什麼都好。對了,妳看過電影《羅馬浴場》嗎?」

「電影和漫畫都有看過,非常有趣。《羅馬浴場》怎麼了嗎?」繪玲奈心想,教授這次要做什麼樣的比喻呢?

「現在的狀況如果要比喻的話,就像古羅馬實施的『麵包與馬戲團』政策一樣。《羅馬浴場》是古羅馬的浴場設計師想要建造出色的浴場,供羅馬市民與皇帝享受的勵志故事。」

「我在一篇訪問中讀到,原作者山崎麻里覺得歐洲明明沒有浴池,也沒有澡堂,古羅馬人卻建造了那樣的浴場,相當不可思議。這個想法似乎成為她創作這部漫畫的契機。」

「只不過當時的浴場給人的印象與日本的澡堂不同,比較像是健身俱樂部,是一種綜合性的社交、娛樂設施,市民甚至還能在浴場裡用餐呢!羅馬市民幾乎可以免費使用這樣的設施。此外,皇帝也實施了免費分配穀物,市民可以免費觀賞戲劇、觀賞劍鬪士競技等政策,藉此匯聚民氣。」

「古羅馬人真好,可以免費吃喝、泡澡,還有免費娛樂。」

「實際上古羅馬實施的是不是單純的愚民政策還有爭議,不過像這樣讓民眾墮落、討好民眾的政策,一般就稱為『麵包與馬戲團』。」

「教授覺得現在這些政策,就像是『麵包與馬戲團』嗎?」

「是的。人們不知道舞台背後的真相,以為『麵包與馬戲團』是政府免費提供的服務,就這層意義來看是一樣的。舉例來說,日銀透過寬鬆政策哄抬股價或許能讓人們開心,但背後的真相是日銀承擔極大的風險,企圖強行創造通膨。幾年之後,一旦寬鬆政策結束,經濟發展可能就不再順利。人們不知道,原本以為是免費的政策,其實必須負擔極高的成本。」

「這種事情大家不會知道吧?就像我剛才說的,股價上漲,大家也只會覺得景氣似乎變好了。」

「就是這樣。不過,也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政府。因為政府會這樣亂來,也是為了成全民眾想要免費的『麵包與馬戲團』,不想為了改變而犧牲的心情。我們必須確實理解自己生在全新時代,不能再往安逸的方向前進,這就和我們討論金融海嘯時所說的道理一樣。」

「原來如此,因為任性的民眾創造出想要『麵包與馬戲團』的需求,政府才為了回應民眾而提出供給吧!」

「就是這樣。不過可怕的是,金融政策的問題過於困難,不只民眾,就連提供『麵包與馬戲團』的政治家也沒有充分理解有哪些風險。」

「如果政治家與民眾都搞不清楚狀況,原本一直以為是免費的『麵包與馬戲團』,最後送來請款單,那不就糟糕了嗎?」

「是啊,很可怕吧……」

「這真的是『家畜的安寧,虛偽的繁榮』……我終於清楚教授一開始提到的《進擊的巨人》的意義了。完全弄清楚之後,會讓人怕得全身發抖呢。我們該怎麼辦才好?」

作者:松村嘉浩(長年活躍於高盛、德意志證券公司)

(編按:《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這本書,透過經濟學教授和女大學生的對話,以《進擊的巨人》、《鋼之鍊金術師》、《羅馬浴場》、《原子小金剛》等暢銷漫畫為喻,從總體經濟理論、世界體系理論,綜合分析我們所處的時代。由時報出版社出版,新頭殼特別為網友摘錄書中部分精彩內容。)

日本作家松村嘉浩的第一本著作《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書中以多部流行的漫畫解析目前的政經局勢。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