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這部漫畫到底反映出什麼樣的背景,能夠如此抓住人心呢?」內村教授問道

「唔……謎樣的巨人明明不是為了吃人,卻依然襲擊人類,世界觀莫名地黑暗,主角不管怎麼打都打不贏,也沒有爽快感……而且畫得很差,老實說,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紅。看起來噁心又不舒服。」繪玲奈說。

「妳說的沒錯。一般暢銷漫畫的節奏應該是即使主角被逼到絕境,依然可以扳回一城。但是這部漫畫的主角完全沒有扳回一城的機會,只是不斷地、不斷地被逼入新的絕境。」

「沒錯,就是這樣。主角只是一直被打敗而已。」

「而且是新人漫畫家的處女作,似乎也沒有加入什麼能夠帶來暢銷的手法或技巧。就像妳所說的,作者的畫技也稱不上好。反過來說,或許我們應該思考,現代人把自己的什麼部分投射到主角身上,才讓這部不知道為什麼會賣的作品變得如此炙手可熱。老實說,這部作品如果誕生在《原子小金剛》那個時代,應該會完全不見天日吧!」

「的確,如果在以前,或許會變成一部單純巨人吃人的獵奇漫畫,只有少部分的愛好者能夠接受……」

「我認為主角艾連那句台詞:『即使一生躲在牆中……只要能吃能睡,就能活下去……但是……這麼一來……和家畜有什麼兩樣呢?』以及艾連的朋友阿爾敏的台詞:『的確,我無法苟同那些相信在城牆中就能獲得永久安全的人。即使城牆一百年來都沒有被破壞,也找不到今天不會被破壞的保證……』隱藏了重要的線索。」

「這是什麼意思呢?教授?」

「換句話說,我覺得《進擊的巨人》或許是『不安與恐懼的現代社會』的投射。現代社會物資過剩,只要沒有太奢侈的要求,就能和平地生活下去。但是,這樣下去真的沒問題嗎?雖然現在過得很好,但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遭到像巨人一樣,不管怎麼對抗都完全不為所動的事物襲擊。我想這部漫畫巧妙地表現出現代人這種莫名不安的心情。動畫主題曲中,『家畜的安寧,虛偽的繁榮』這句歌詞,將這種心情表現得十分精準,刺中了我的心。」

「似乎是這樣沒錯。」

「更進一步來說,人類為了避免巨人侵襲,建造了三道城牆,但最裡層、最安全的席納之牆是王政府與富人居住的地方,年輕的主角們只能住在最外層、最危險的瑪利亞之牆內。這個設定,不就是掌握了現在的貧富差距,以及年輕人對既得利益者感到不滿的潛意識嗎?」

「啊,一定是這樣沒錯。」

「御影同學妳自己呢?會對將來感到不安嗎?」

「唔……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我也一樣感到莫名的不安。我不覺得世界會變得更好……政治似乎也沒有好好在經營……」

「御影同學的世代,從出生到現在都一直處在不景氣的環境中,從來沒有經歷過景氣繁榮、物價上漲,是通貨緊縮世代吧,所以很難覺得這個世界會變好。妳的感覺應該是:雖然衣食不缺,總有辦法活下去,但是這樣下去真的沒問題嗎?」

「沒錯,就是這種感覺。雖然在教授點出來之前我都沒有發現這層意義,但仔細想想,果然大家都對《進擊的巨人》有共鳴。包含我在內,大家都對未來感到莫名的不安。而且老實說,不管我怎麼想,也改變不了什麼,我覺得一直想這些事情也沒有用。」

「我就從結論開始說起吧!大家之所以會感到莫名的不安,是因為明明生活在『全新時代』中,想要維持原本生活的既得利益者卻讓這個世界變得不平衡。」

「既得利益者指的是像《進擊的巨人》中,生活在席納之牆中的人嗎?」

「沒錯,就是住在席納之牆中,被三層城牆保護的既得利益者。」

「具體來說是誰呢?有錢人或政治家嗎?」

「不,不是他們,而是老年人或是即將邁入老年的人,也就是普通的老先生、老太太。」

「老先生、老太太讓人們陷入不安……真的嗎?」

繪玲奈瞬間變得一臉不可置信。錯的是腦滿腸肥的政治家還可以理解,但錯的卻是善良的老先生.老太太。

「我想他們自己應該也沒有意識到,但很遺憾地,這是事實。我們生活的時代,是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全新時代』。而且是數千年來人類的首次經驗……全世界的人口總有一天會開始減少,這比任何經濟預測都還要確實,而未來人口是一定會減少的。在沒有瘟疫流行或自然災害等的情況下,人口減少是人類前所未有的經驗。」

「的確,大家都說日本的少子化是一個嚴重問題。但是,亞洲其他地方的狀況應該不是這樣吧?」

「大家或許會這麼想,但實際上,生育率低於2的57個國家中,有23個是世界銀行定義的『開發中國家』!」

「真的嗎?太讓人意外了。」

「嗯,泰國也低於2。還有伊朗、巴西、俄羅斯等國家也是。人口減少顯然已經成為事實。這對於把人口成長當作前提的資本主義來說,是極大的威脅。如果以《進擊的巨人》為比喻,人類就像是受到『人口減少』這個謎樣的巨人襲擊。人口減少就是這個世界正在改變的明確證據。」

作者:松村嘉浩(長年活躍於高盛、德意志證券公司)

(編按:《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這本書,透過經濟學教授和女大學生的對話,以《進擊的巨人》、《鋼之鍊金術師》、《羅馬浴場》、《原子小金剛》等暢銷漫畫為喻,從總體經濟理論、世界體系理論,綜合分析我們所處的時代。由時報出版社出版,新頭殼特別為網友摘錄書中部分精彩內容。)

漫畫《進擊的巨人》封面。   圖:翻攝網路

《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對未來如此不安?》為作者松村嘉浩的第一本著作,書中以多部流行的漫畫解析目前的政經局勢。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