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情人節,《華盛頓郵報》臉書帳號在台灣時間14日凌晨5時30分享了早些時日刊登在該報官網的報導:「婚姻長壽的秘密」。

《華盛頓郵報》這篇報導指出,當你花時間和相守終身的愛侶們在一起時,會發現一些小地方: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她回想起初次見面的那天,整個人變得閃閃發光。當他講到她的成功時,聲音中滿是讚美之情。他們共享的微笑。尊重。「你不認為嗎?對嗎?」或許他們沒有完成彼此的話,但你感受到他們可以知道彼此的心意。

他們完成了幾乎所有結婚者渴望達成的壯舉: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為選擇了彼此慶幸,他們分享了生命中最幸福的大好時光,也共同平安度過了最大的挑戰。

他們戰勝了死亡和離婚的風險:根據俄亥俄州博林格林州立大學設立的「全國家庭和婚姻研究中心」研究,目前所有美國婚姻中,只有7%順利達到結婚50週年紀念日。

他們怎麼做到的?快樂而長期的結合,專家們似乎同意,關鍵的一部分在於明智地選擇伴侶,另一部分則在擅長於共同經營健康婚姻的技巧。

「幾乎毫無例外地,開始於愛情。」專長為人類發展的康乃爾教授皮樂莫(Karl Pillemer),同時也是《愛的30堂課》這本書的作者,他根據訪談過700位資深婚姻人士後這樣說。

「本質上每個人,特別是在長壽婚姻中的人們,描述一種明確的,通常是震人心魂的感覺,一種前所未有、無比正確的感覺」,皮樂莫教授表示。許多人描述這樣他們發現的感覺,不只是這個人他們可以與之共同生活,甚至或許是沒他不能活。

同等重要的是,在於選擇(當然還有自己也要成為)健全的生活伴侶:可靠、負責和誠實,是良好的起點。

「選擇一個在面對生命中的變化球時能有彈性的伴侶,也很有幫助」,社會學家史瓦茲(Pepper Schwartz),同時也是美國退休人士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AARP)的關係專家這樣表示。

史瓦茲表示:「那些會說:『好吧,這是新的正常;讓我們來想看看怎麼做。』或是會說:『這真令人興奮:讓我們來探險吧!』那樣的彈性、沒有想當然爾地預設可未見的未來,正是非常美好的個性。」

雖然有種老說法是異性相吸,不過專家們建議,在選擇伴侶的時候,能找和自己在以下核心價值觀上相近的伴:宗教、性、為人父母教養子女、金錢和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大學畢業和在他們20多歲後期、30多歲前期結婚的人,相較於一般而言,有較低的離婚率。皮樂莫教授根據在1980年代結婚者的調查,首次結婚者約有40%會離婚。

但是是什麼特殊的行為能讓伴侶們共同相守度過數十年?長壽婚姻者信守了「婚姻永恆」的承諾。維吉尼亞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威爾科克斯(W. Bradford Wilcox),同時也是國家婚姻計畫主任指出這點。他表示:「他們不認為離婚是個選項。即使是最幸福的婚姻也不總是幸福,這點至關重要。」

他們也非常努力專精於讓彼此間的溝通有效——不只是說,而是傾聽。這樣的伴侶讓寬容與和善習以為常,主動從事一些日常生活服務,譬如不需要請求就清理乾淨。他們很樂意原諒伴侶的錯誤和失敗。他們以尊重對待彼此。

長壽婚姻中的伴侶們也會努力做另外一件事:讓他們的婚姻長保趣味。即使數十年長相廝守,他們依然為彼此留下時間,對彼此的熱情保持興趣,採取行動孕育彼此間的親密。

一段永遠改變、永遠成長的關係是什麼樣的結果呢?「即使已經50年,這些關係並非靜止不動,他們不是相框裡的照片」,史瓦茲教授表示。「他們在每個階段都活著、有機且圓滿。這就是生命最令人驚喜興奮之處。」我們或許也可以說,這也正是愛最令人驚喜興奮之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