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5日再度被爆料,馬習會前他派「授權人士」赴中國交涉時,帶回北京「機不可失,失不再得」的8字箴言。對此,總統府上午澄清,「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時說的話。至於馬英九遭指為是辦「張顯耀共諜案」的肇始者,總統府則強調,這與事實相距甚遠,但府未否認是張顯耀案讓預定8月舉辦的馬習會破局一事。

《自由時報》以「推動馬習會 中方前年給馬8字箴言」為題,針對去年「馬習會」之源起做內幕說明。報導指出,早在2014年,馬政府派員到北京溝通台灣國際參與的問題時,對岸已請某名人士帶回有關「馬習會」的訊息。習近平方面當時捎來8個字:「機不可失,失不再得」。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該報導指出馬總統在2014年令某「授權人士」前往中國溝通,並針對馬習會帶回對岸「機不可失,失不再得」之8字箴言,馬瑋國澄清,「機不可失,『時』不再『來』」8字,是2013年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北京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時,習近平的公開談話內容,當時諸多媒體皆有報導,顯然非如此篇報導所言「馬透過信差帶回8字訊息」、「8字信息被馬英九視為機密,從未向國人報告說明」。 

此外,《自由時報》的報導也提到,原2014年「馬習會」就可能成行,卻因為「該年8月爆發張顯耀共諜事件」、「要張顯耀轉任事業董事長,由於張不接受,馬英九下令辦他」,因而讓馬習會破局。

對此,馬瑋國則反駁,此案總統府和陸委會皆已多次清楚說明,當時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接獲台商檢舉張顯耀的洩密問題,而建議讓張顯耀接任董事長是為了讓張調離現職接受調查,當時總統也表示支持王的決定。該報導指總統為「辦共諜案的肇始者」,與事實相距甚遠。媒體未盡新聞媒體查證之責、捕風捉影,總統府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