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數第2多的印度,經濟實力不容小覷,面對中國的強勢崛起,印度也希望加強海洋統御能力。4日開始,來自50個國家的海軍艦隊船艦在印度東部海岸,展現強大的海上力量。主持盛會的印度海軍參謀長道萬(R. K. Dhowan)表示,新德里當局正尋求擴大印度在這個區域的影響力,所有船艦齊聚,都是為了「相互合作」。

包括美國、法國、英國與中國的海軍90艘船艦 ,都在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參與這項活動,這是印度海軍第2次舉行國際海上閱艦式,印度海軍這次還派出最大的戰艦「維克拉姆帝亞」號(INS Vikramaditya)參加活動。新德里電視台(NDTV)報導,道萬(R. K. Dhowan)意有所指地表示,海洋的安全、穩定與保安是「集體責任」,所有的艦船齊聚在這裡,都是為了展現如何互動與合作,讓全球公共海域更安全可靠。

專家解讀,面對北京當局近年來在印度洋的戰略影響力與日俱增,印度正加強展現海洋實力,以保護貿易航道。

英國BBC報導,中國近來常有潛艇、軍艦以打擊海盜、保護重要貿易航道為由,出沒印度洋,讓印度海軍備感威脅。被問到中國這次也派軍艦參加海上閱艦活動,及中國在印度洋影響力逐漸增強時,道萬並未正面答覆,只表示全球有66%的石油、50%的集裝箱運輸、33%的貨運量要經過印度洋,中國也不例外。事實上印度洋已經成為世界海洋重心,因此有大量其他海軍的軍艦在印度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