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鬆綁外籍白領來台工作,其中放寬薪資限47971元的規定,引發外界批評。對此,勞動部陳雄文4日受訪表示,台灣要吸引人才絕對不是用薪資,畢竟台灣薪資已倒退15年,「不會有人來這裡跟我們搶22K的工作」。他強調,放寬規定是為了青創公司,培植新創產業。

雖然鬆綁外籍白領來台工作的規定引發爭議,但行政院仍表示會繼續推動,但會先尋求外界共識。陳雄文上午在行政院會後受訪表示,目前勞動部將加強溝通,依溝通結論辦理。但由於新科立法委員2月1日才上任,政府溝通的對象基本上會以衛環委員會的委員優先,現在也還在等委員會組成,估計會以15位衛環委員優先,各別的勞工團體、工、商業團體也會邀請一同溝通。

陳雄文指出,有很多新科立委,勞動部會各別拜訪,或許有些是立委不了解,或是誤解,勞動部會先做說明,說明後理念上若還是有差異,可能就要透過公聽會來聽勞工或產業的意見,了解利弊得失在哪。

不過,對於外界擔憂外籍白領來台的薪資門檻取消,恐讓其他外籍員工與本國員工搶工作一事,陳雄文直言,台灣要吸引人才絕對不是用薪資,「我們現在不要說跟世界各國比,跟亞洲比都是回到15年前的狀態了嘛,所以我們吸引國外人才絕對不是用薪資,那還會有人來這裡跟我們搶22K的工作嗎?我想不會吧。」

他說明,有些人不在乎薪水還要來,這些主要都是青創公司,像現在不少情況是2、3個人志同道合就組一個公司,若要求一定要有2年工作經驗、薪水一定要47971元,但草創期3人都是股東,就跟當年微軟等創業家在車庫裡開業,若要求薪水,就沒辦法培值這種新創產業。

陳雄文強調,這次做調整最大的目的,就是對新創產業有一個起始點,這一點他會盡量去說明,有意見的委員都會去溝通,不管他是哪個政黨,也會舉辦公聽會。

至於鬆綁藍領跟僑外生來台工作較沒爭議,勞動部是否傾向脫勾處理?陳雄文則回應,他還是希望整體是一個配套,若說白領大家也能支持,對於政府攬才、留才機制才是一個配套,缺了白領這塊,其他兩項先行,這也是一個選項,不過在沒做過努力之前就放棄,會覺得很可惜,所以會先努力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