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3日中午報導,日本國會今天起,眾議院預算委員會開始質詢。對於日本憲法第9條第2項規定不保持戰力等議題,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有7成憲法學者認為,自衛隊恐有違憲之虞的狀況不應該繼續讓其存在,這樣的思考面向也有之。」安倍並再次重申,關於憲法修正,國民的理解是不可欠缺的。

自民黨的政務調查會長稻田朋美(INADA, Tomomi)發言表示,憲法修正是自民黨的根本方針。關於憲法第9條第2項的法律文字,憲法學者有約7成在解釋上一直認為,自衛隊雖未違反該條項,但有違反的可能性。如果就這樣一直置之不處理,將會使立憲主義空洞化。

對此,安倍表示:「自民黨自立黨以來,憲法修正一直是本黨的根本方針。本來就是(美國)佔領時代所制定的憲法,應該由我們親手書寫自己的憲法,基於這樣的考量發表了憲法修正草案。其中,修正憲法第9條第2項,明定自衛權,規定為了自衛將設置新的組織。」

之後,安倍繼續表示:「有7成憲法學者認為,自衛隊恐有違憲之虞的狀況不應該繼續讓其存在,這樣的思考面向也有之。」

再者,安倍首相也認為,憲法修正,國民的理解是不可欠缺的。具體改正的內容,將會由國會和國民的審議討論,以及深切的理解中,自然地加以定案。維持國民主權、基本人權的尊重、和平主義等現行憲法的基本原理,自屬當然。

另一方面,關於日本與伊朗之間的關係,安倍也發表看法。伊朗履行了關於核子開發問題的最終合意,安倍認為,與伊朗在傳統友好關係之上,應更進一步地發展。除了領袖級高峰會議外,希望能積極檢討在適當時間訪問伊朗的可能性。

關於「Abenomics」安倍政權的經濟政策,和自民黨共同執政的公明黨政務調查會長石田祝稔(ISHIDA, Noritoshi)對安倍提出質詢,認為現有論者以為安倍政府一面倒地注重經濟成長,導致忽略社會分配正義。石田認為,政府施政新方向似乎應該將經濟成長連結到分配,更進一步創造良好的循環,為了強化經濟成長力而努力。

對此,安倍加以回應。他認為應該確實地讓經濟成長,再讓這樣的成果得以經由共同分擔社會保險費的方式,來支援實現出生率達1.8,和實現不再有人因為長期照護而必須離職的長照零離職率。同時,也能夠進一步更促成經濟成長。安倍表示,「究竟是經濟成長?或是社會分配?」的爭議,希望能到此畫上終止符,並建構新的經濟社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