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3日宣布第2波重大政策的推動決定,目前確定航空城、桃園機場捷運等都會持續推動,但花蓮環保科技園區之存廢、雲林縣林內垃圾焚化廠則列入交接項目,交給新政府決定。對於機捷何時能通車,發言人孫立群說,沒有時間表,尊重桃捷公司決定,且備標、發包都是桃捷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擔任交通部高鐵局長時決定,何時通車,可以去問何煖軒。

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拜訪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以及各黨團,孫立群說,主要是表達恭賀之意,並且提到將來要如何互動。他也說,雖然現場有特別提到149個案子不要全部送上去,因為有些本來就很有爭議,送上去也不可能處理的完,張院長也說會回來檢討,做有必要的刪減。但後來發現,這些案子早在2月1日送到立法院,所以對蘇嘉全很不好意思。行政院會以提優先法案做補償,大概這週就會處理。

經過上午的會議,決定12項重大政策是否續推,政院將續推的包含財政部推動《所得稅法》第43條之3及第43條之4修法案,也就是俗稱的反避稅條款,讓公司設在開曼等地的公司,政府也課得到稅。而衛福部推《菸害防制法》第4條、第35條修正草案有關菸捐調漲案,從20元調到40元,將持續推動,並加強與各界溝通。

同時,文化部推國定古蹟台北機廠保存活化再利用事項,目前是由文化部辦理有償撥用,孫立群說,但要400億,現在不可能有哪個部會有400億可以處理這件事,因此會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原民會推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也將持續推動。

而科技部推海洋科學研究專區,孫立群指出,現在的問題是,高雄市府原有一塊3.1公頃的地要納入這個專區,但現在希望拿回去挪作他用,所以沒把握能在520前克服,仍將持續推動;另外,台灣光子源光束線實驗設施興建經費,同樣會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農委會推歐盟指認我國為打擊非法漁業不合作國家警告(黃牌)名單,也會持續推動,並加強與各界溝通。

至於交通部「桃園航空城」計畫,孫立群說,目前可做的事都已被立院決議、法律定住了,不管蛋白區、蛋黃區都要做全區聽證,因此會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但他也直言,完全不可能在520前推完。另外,機場捷運通車期程,他指出,安全沒問題,只是沒辦法達到合約的35分鐘通車時間,牽涉軟體協調,在尊重桃捷之下,驗收後再交給桃捷,不會很難解決,桃捷說何時通就何時通。

不過,環保署推的案除了「台南市中石化安順廠整治場址專案小組」研議評估該處魚塭是否仍需繼續停養及後續相關事宜將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外,花蓮環保科技園區之存廢,則將列入交接項目,留待新政府決定;而雲林縣林內垃圾焚化廠為工程會列為應活化之設施,進度已達99.1%,但因與前縣長蘇治芬不願啟用有立場衝突,孫立群坦言,舊政府解決不了,啟用機率很低,所以列入交接項目,留待新政府決定。

另外,對於衛福部2日決定將DRG支付制度暫緩,孫立群表示,這項新規定真的是行政權,也沒送到院來,僅由部推動,但現在聲音很多,衛福部把它暫緩,張院長是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