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又換了一套新的演算規則!未來臉書將利用評分貼文的方式減少「騙讚」、「騙點擊數」的文章出現,這表示未來可能就看不到以「全球80億人驚呆了」、「讓13億強國人都心碎了」等標題來騙讚的文章了。

臉書官方部落格2日發布一篇最新文章,宣布更新動態時報的演算法。臉書新的演算法將根據「臉書互動的熱門程度」以及「讀者滿意度」兩指標,對使用者的動態時報做出排序。

臉書認為,使用者在看到喜歡的文章或是內容時,會進行點擊、分享、按讚或是評論加上以往和貼文的互動,這些內容將會在動態時報上較前的排序,但也不完全是依照用戶平常使用臉書的習慣。

臉書成立一個「動態時報審查小組」,請來 1000 個人,每天回報自己的使用經驗,並告訴 Facebook 哪裡需要改進。臉書會依據用戶的評價,或要求用戶針對內容評分,依此了解哪些是使用者想要看到的貼文。

臉書也調查全球成千上萬使用者的動態時報貼文滿意度,詢問使用者「你有多想要這則貼文出現在你的動態時報上?」,並以 1 到 5 顆星來評分,如此一來就能更加了解使用者會對什麼樣的貼文感興趣。即使用戶選擇不點擊、按讚、評論,臉書也會調整貼文排序,判斷要呈現哪些與用戶最相關的貼文。

這項新的動態時報演算法對使用者來說是一大福利,將能獲得更好的貼文。對粉絲專頁經營者而言,基本上多數粉絲頁的觸擊率(Reach)和推薦流量(referral traffic)並不會有太大影響,但多少會造成推薦流量增加或減少的情形。

不過,下降的情形,是因為該貼文的互動率與評分並不相符。好比互動率很高,但使用者卻在「有多想要這則貼文出現在你的動態時報上?」回報1顆星。臉書提醒,粉絲頁經營者應該避免鼓勵使用者按讚衝互動,因為這只會得到一時的流量高峰,不久後就會因使用者評分不佳而掉下來了。

這可能也意味著,那些用標題如「全球80億人驚呆了」、「讓13億強國人都心碎了」等標題來吸引按讚、點擊等互動的文章,但總體質量不佳的粉絲頁,可能要小心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