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媒體2日報導,中國2架軍用機1月31日在韓國濟州島上空曾一度侵犯韓國的防空識別區(KADIZ);同日,在事先未通報的情況下,中國軍用機也侵犯了日本防空識別區(JADIZ)。

日本《共同社》指出,1月31日中國2架Y-9偵察機、Y-8預警機在對馬島海峽上空進行往返飛行。另外,韓國聯合參謀本部官員也指出,2架軍用機在濟州島西南方離於島(中國稱作蘇岩礁)上空進入了韓國防空識別區。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防空識別區在國際法上不為主權享有的領空,但外國飛機若想要進入該區,要在進入24個小時之前獲得韓國聯合參謀本部的允許。

報導指出,中國軍用機侵犯韓國防空識別區後,韓軍利用無線電進行了警告廣播,並針對進入韓國領空的軍用機,做好派出戰鬥機的準備。

對此,聯合參謀本部相關人士表示,中國軍用機表明自己是中國所屬後便飛離了韓國的防空識別區,之後又進入了日本防空識別區上空,日本隨即發動了自衛隊戰鬥機應對。

日本防衛省稱,從31日上午到下午的幾個小時期間,中國空軍的Y-9電子偵察機和Y-8預警機,從東海飛經對馬海峽前往日本海。日本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攔截,不過中國軍機並沒有侵犯日本領空。

對此,日本《每日新聞》分析稱,先前日本自衛隊針對朝鮮試射飛彈而積極部署宙斯盾艦,中國軍用機的目的可能在於蒐集宙斯盾艦的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