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邦交國薩爾瓦多前總統佛洛瑞斯(Francisco Flores Pérez)自從去年顱內出血後身體狀況不佳,1月30日因中風病逝。他任內涉嫌將台灣政府賑災捐款1500萬美元(約5億元台幣),挪用至執政黨及私人帳戶中被依非法圖利等罪起訴,而其刑事案件審判將隨著他的死亡而依法終止。

BBC中文網報導,佛洛瑞斯因涉嫌在2003及2004年挪用台灣對薩爾瓦多的1500萬美元捐款,其中1千萬美元轉入執政黨帳戶,其餘留作私人存款,被依詐欺、非法圖利等罪起訴。依據當地法律,3項罪名最高將可判處25年的有期徒刑,然而因被告佛洛瑞斯已病逝,他的刑事審判也將依法終止。

對此,佛洛瑞斯所屬政黨「民族主義共和聯盟黨(ARENA)」黨主席豪爾赫貝拉多表示,「我們從沒說過錢沒入帳,也承認1千萬美元入了民族主義共和聯盟黨的帳戶,而佛洛瑞斯負責當時大選的競選資金。」

自2014年被起訴後在家軟禁,這已是他第3度顱內出血。法醫在他昏迷後第4天發表的聲明中指出,他的腦神經受到不可逆轉的傷害,並預告了這位行事強悍的前總統的命運。

佛洛瑞斯的黨內同仁表示,他被高調逮捕和開庭時受了不當對待,被公開羞辱並全程轉播,因此受到巨大壓力,使他身心受創,最後造成了悲劇。

雖然民事索賠審判仍會持續審理,但對於佛洛瑞斯在面對25年刑期的審判前去世,許多薩爾瓦多人不滿刑事審判因此終止。對佛洛瑞斯提出刑事訴訟的「法律適用研究基金會」聲明指出,對案件將因被告死亡而依法自動消失表示遺憾,並稱「審判原本可以將他繩之以法。」

佛洛瑞斯的葬禮1日上午在首都大教堂舉行,場外佈滿了鎮暴警察。1位民眾表示,「我們的司法太怠慢,無法及時伸張正義,有人甚至想把佛洛瑞斯塑造成受害者。」

除了涉嫌挪用款項之外,佛瑞洛斯的其他行事也備受爭議。佛瑞洛斯就任後態度轉趨傲慢,無視民間強烈反應,在缺乏完善措施下拋棄傳統貨幣科隆(Colon)改用美元而飽受批評;並在2000年巴拿馬美洲峰會上公開斥責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是薩爾瓦多12年血腥內戰的幕後黑手;他也曾應美國前總統布希(George W. Bush)之請出兵伊拉克而受到關注。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