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日主持新任行政院長宣誓典禮,他再次大談登上太平島的決定,是因為「寧可忍受國內少數人士譴責我登島時機不當,也不願被輿論批評怠忽職守,喪權辱國」,這也是積極、有為政府的表現。

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主持新任行政院長、副院長暨政務人員宣誓典禮,他致詞時表示,有鑒於大選後立法院多數黨已經改變,任期到今年的5月19日屆滿,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中,如何做好承先啟後的過渡工作,他提出幾點看法,跟大家共勉。

為勉勵新內閣「堅守崗位,為所當為,積極進取,始終如一」,馬英九特別舉出3個案例,包括大選後股市持續震盪,國安基金一直留在場內隨時出動護盤,「我們沒有因為內閣總辭待命而有任何懈怠」;台灣發生百年罕見寒害,他和代理院長張善政前往勘災,協助農、漁民查報災損、也請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加速審查與發放救助金,「絕對不能因為內閣總辭待命,就消極應付、無為而治」。

同時,他也強調登上太平島的必要性、正當性和迫切性。馬英九指出,自己登島是宣布「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目的是促進南海和平,而不是去耀武揚威、挑起衝突。且在去年11月下旬,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荷蘭海牙舉行聽證會時,菲律賓聘任的律師指控我國領土太平島不是島嶼,只是岩礁。

馬英九強調,如果仲裁法院在預定5、6月左右做出的判斷書中,接受這種謬論,將對我國的合法權益造成極大傷害。如此一來,我國經濟海域的面積會因此差距276倍,後果將非常嚴重。

因此,除了派內政部長陳威仁到太平島外,馬英九自己也決定在1月28日親自登上太平島,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與高度,再度呼籲國際社會及仲裁法院重視太平島是島嶼而不是岩礁的這個事實。

經過這次登島,他指出,這5天內,國際媒體有179篇報導與評論,更重要的是,南海緊張情勢正如他的預期,並未升高,因此,他寧可忍受國內少數人士「譴責」登島時機不當,也不願在日後國際仲裁法院對太平島做出不利我國判斷的時候,被輿論批評「怠忽職守,喪權辱國」。

他認為,身為總統,他守土有責,無可推卸。毅然決定登島,這就是積極與消極、有為與無為政府的差別。

馬英九也勉勵新內閣做積極有為的政府,不做消極無為的看守政府,盼在這4個月內,由「老手內閣」協助「新手內閣」,做到「順利過渡,無縫接軌」。他還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月21日公開承諾,將要求該黨立委在監督時不可故意刁難或羞辱行政官員,「我們樂見這個承諾的實現,也希望其他政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