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日舉辦新舊內閣交接儀式,前院長毛治國正式將閣揆位置接棒給院長張善政。針對未來4個月新內閣的表現,毛治國直言,行政院能否有效推動政務,完全取決於立法院的態度,他以卸任院長的身分,呼籲各黨派能夠本著「同舟一命、和舟共濟」的精神,來全力支持、協助新內閣。

副總統吳敦義上午在行政院主持內閣的交接儀式,雖然會場安排有所有內閣官員的座位,但現場並未「坐好坐滿」,仍有數人缺席。而毛治國致詞時再度重申自己堅持辭職的原因,他指出,在總統大選後,行政院依慣例提出總辭,但是這次因為立院第一次政黨輪替,總辭意義與往年有重大不同,是否由多數黨組閣,成為大家應嚴肅面對的問題。

毛治國說,遺憾的是,雖然經過馬總統各方努力,但因種種原因,依據責任政治精神的多數黨組閣,仍然無法在這次重新組閣過程中實現,但還是必須讓全體國民記得,多數黨組閣仍是我國憲政上還未解決的重大議題,不應讓它成為每4年1次的不解難題,所以應該要謀求解決之道,否則絕對不利於我國長期民主政治國家的發展。

毛治國表示,目前內閣仍由國會少數黨的國民黨組閣,而政黨輪替的過渡期又長達4個月,所以為因應國內外嚴峻政經情勢的需要,馬總統必須有最大空間,去尋求能獲得國會多數支持的新閣揆,因此,他向馬提出辭呈,也感謝總統的成全。

提及新院長張善政,毛治國稱讚,張善政駕輕就熟,處事圓融,專業周延,八仙塵爆的處理、登革熱疫情的控制,都能一一解決,開放資料的政策,「小試牛刀」,就讓我國的排名從第11名上升到第1名。而張在副院長任內主持創新創業會報,統合各部會的力量,在法令翻修、活絡創業投資等工作上,短短一年都能看到明顯成績,由張接任閣揆,能高度期待。

同時,毛治國也感謝各部會提出各項政策,包含創新創業、長照、經濟、房地合一、減碳、智慧節電等,不過,他坦言,「我個人的努力還不夠,所獲得的國會支持也不足」,在未來將近4個月的時間裡,總統選了一位更能獲得國會支持的張院長來帶領大家,只要國會能不分黨派、全力支持,讓這過渡內閣所推動的重要政務發揮它最大的功能,並於4個月之後的內閣施政無縫接軌,相信這也是全民所期待的結果。

對於未來4個月行政院能否有效推動政務,毛治國強調,這完全取決於立法院的態度,因此,他以卸任院長的身分,誠摯呼籲各黨派,能夠本著「同舟一命、和舟共濟」的精神,來全力支持、協助新內閣,讓他們發揮最大的施政能量,順利完成過渡期的任務。他還說,未來若朝野能發展出有別於以往國會、新建設性的互動模式,台灣就有機會重新成為華人民主政治的新標竿。

在致詞完畢後,毛治國即在行政院同仁的列隊歡迎下,一一與大家握手告別,這也是近期他露出最多笑容的一次。之後,他隨即搭上在政院大門口的座車副駕駛,揮手離開現場。

行政院1日舉辦交接儀式,毛治國正式將閣揆一職交給張善政。   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