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主導的「非洲開發會議」(TICAD),討論關於非洲的開發支援議題,1月31日正式公布,將在今年8月於東非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會議。

非洲開發會議(Toky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frican Development,TICAD),是由日本邀請非洲各國領袖召開的國際會議,上屆會議是在2013年於日本橫濱舉辦,約有50國領袖出席。

今年非洲開發會議是第6屆,這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陸舉辦。肯亞總統肯雅塔(Uhuru Muigai Kenyatta,1961年10月26日-)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輔佐官河井克行(KAWAI, Katsuyuki,1963年3月11日 - ),31日在衣索比亞召開記者會,正式公布將於8月27日、28日在肯亞首都奈洛比召開第6屆非洲開發會議。

會談中,河井傳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訊息:「日本與非洲共同邁進,今後也希望一起繼續發展。」肯亞總統肯雅塔也回應:「能夠主辦歷史性的會議,非常高興。」雙方一致達成協議,為了會議成功,將全面進行協力合作。

持續高度經濟成長的非洲,是歐美各國和中國企業的投資目的地,因而備受矚目。但是由於非洲資源價格下跌,加上受到中國經濟減速的影響,如何繼續讓經濟安定成長,成為關注的課題,因此一直希望能強化與日本之間的經濟關係。

根據維基百科英文版說明,非洲開發會議定期召開,目的是「為了推動非洲領袖與開發夥伴間的高層次政策對話」。

日本是非洲開發會議的共同主辦方。其他共同主辦單位有:聯合國非洲特別顧問辦公室(United Nations Office of the Special Advisor on Africa,UN-OSSA),以及聯合國開發計畫(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UNDP)。

非洲開發會議從1993年起,23年來至今召開5屆,分別是:TICAD I (1993);TICAD II (1998);TICAD III (2003);TICAD IV (2008);TICAD V (2013),均是在日本舉行。第6屆肯亞,則是首度在非洲舉辦。

非洲開發會議一直以來是日本透過合作的夥伴關係,長期承諾維持在非洲的和平與穩定。在這個脈絡下,日本一直強調在發展過程中「非洲主體性」的重要性,以及非洲和國際社群之間的「夥伴關係」。與會代表們彼此交換觀點,提供了議題從主要世界經濟而來的更多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