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埼玉放送局記者3人因不當使用業務用計程車券,NHK決定對此3人依情節輕重分別處以免職或停職的懲戒處分,其上司5人因督導不周,也受到停止出勤的處分。

根據NHK29日報導,NHK埼玉放送局放送部3名男性記者,到去年11月為止,在1年多的時間內,將業務用的計程車券因私人理由加以使用。使用金額分別約為36萬日幣(約合新台幣9萬9477元)、12萬日幣(約合新台幣3萬3159元),以及6850日幣(約合新台幣1893元);使用的私領域則分別是為了和朋友聚會用餐或是私人旅行時前往機場。

NHK決定,對於使用金額最多的31歲記者下令予以免職,使用金額次多的23歲記者停職1個月,另外,29歲的記者則給予停止出勤5日的懲戒處分。

再者,身為上司卻督導不周,NHK對於埼玉放送局局長及現任、前任的放送部長共計3人,下令停止出勤3日、副部長2人則給予停止出勤14日的懲戒處分。

NHK將從2月1日開始,對於日本全國80個放送部局的計程車使用狀況,進行緊急調查,由相關部局做成計畫,將進行檢討防止再次發生濫用的具體政策。

NHK表示:「對於閱聽大眾的各位,表達最深的歉意。為了防止再次發生,我們將盡全力確保職員皆能徹底擁有遵守規定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