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制日益增長的難民庇護申請,德國執政聯盟召開會議後,已將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等3國改列為「安全國家」,意味著這3個國家的人民將不再獲得德國的庇護。

《BBC》報導29日指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與德國副總理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所領導的社民黨以及巴伐利亞基社聯盟舉行會談,確定將阿爾及利亞、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等3國改列為「安全國家」。

對此,摩洛哥已對德國的新政策做出回應,表示「將接回任何非法抵達德國的國民。」德國各聯盟黨派在會談中還同意對難民庇護者權益進行限制,受庇護者2年內不可邀請親屬前往德國。

德國在2015年期間共接收110萬難民庇護者,眼看難民問題日益難解,加上先前發生科隆性侵事件,使德國當局審視難民政策,決定限縮難民庇護申請條件。歐洲各國也紛紛加強邊境管制,減緩難民移入對國內的壓力。

近期,靠近土耳其的希臘島嶼薩默斯島附近,有26位移民因沉船而溺水身亡;自1月以來,試圖涉水過境到希臘的移民已有200人溺水身亡,而歐盟正努力阻攔來自土耳其的移民潮。

瑞典當局表示,去年抵達瑞典的8萬名難民的庇護申請可能失效,將面臨被驅逐出境的命運。為了控制湧入瑞典的移民,瑞典當局近日在邊境實施臨時邊境檢查。除了德國外,北歐國家也是非法進入歐盟邊境的移民試圖前往的目的地。

至今,歐盟28個成員國尚未就歐盟重新安置難民的機制達成協議,而相關安置方案旨在減輕希臘和義大利所面臨的負擔。目前僅有一小部分移民得到安置,部分中歐和東歐國家拒絕安置這些移民。

在移民重新安置方案達成協議前,旨在使人員自由移動的申根協議可能面臨崩潰。匈牙利已關閉與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和斯洛維尼亞的邊境。另外,德國、奧地利、丹麥、瑞典、挪威和法國也重新實施邊界控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