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赴太平島訪視,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日本受訪時表示,不曉得馬去做什麼。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29日回應,太平島的法律地位正受到菲律賓嚴重挑戰,尤其守護國土更是人人有責,柯文哲若不懂,就不要隨便發言,貽笑大方。

針對馬英九赴太平島,柯文哲在日本受訪時直言,他不曉得馬總統去做什麼,接著表示,交接期還有4個月,實在是太長了,應該修改。針對柯文哲的說法,陳以信說,馬英九在春節前訪視太平島慰勞駐島人員,公布「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說明太平島的和平用途,並澄清太平島的法律地位是「島嶼」而非「岩礁」,因為太平島的法律地位正受到菲律賓嚴重挑戰,尤其守護國土更是人人有責。

陳以信質疑「不曉得柯市長在講什麼?」柯文哲身為首都市長,怎能在國家領土議題上模糊以對?他批評,如果柯文哲不懂國際法與南海問題,就不要隨便發言,貽笑大方。

陳以信指出,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是南海唯一有可飲用淡水的天然生成島嶼(island),現在卻被菲律賓向國際仲裁法院提出的仲裁案中故意「降格」,誣指太平島是不能維持人類生存與經濟生活的「岩礁」(rock),意圖剝奪太平島依國際法所應享有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之權益。為了維護固有領土,馬英九此時不登太平島,「更待何時?」

陳以信批評,柯文哲的質疑是嚴重失言,凸顯出柯不僅不懂南海國際情勢與國際法,更是以首都市長的身分在日本人面前自失國家主權立場,讓台北市民與全國人民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