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29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到兩岸貨貿、熱線,他坦言,選後「熱線」沒斷,但「還沒接上」。至於貨貿及中國觀光客來台限縮,張善政說,國台辦表示觀光客沒減少,但中方對貨貿的態度確實有些曖昧,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態度將是關鍵。

張善政早上接受主持人周玉蔻專訪,對於馬政府在馬習會後的政績「兩岸熱線」,日前傳出選後兩岸「熱線」已斷,對此,張善政坦承,熱線的線沒斷,但對方接不接是另一回事,現在確實「沒接上」,陸委會打過去沒人接。

至於中國觀光客來台限縮一事,張善政說,詢問國台辦後,該單位表示並沒有減少,既然中國否認,那我方就要好好觀察,不能完全相信中方說法。而對於民進黨認為應該開闢除了中國以外的市場,例如東南亞,張善政也同意此作法,但他認為接擋空窗期的時機沒那麼快。

周玉蔻詢問,中國的這些作法是否針對蔡英文?張善政回應,中國目前對貨貿的態度有些曖昧,但不能由行政院來決定,蔡英文的態度才是關鍵。他指出,現在的時機點談貨貿,中方會懷疑跟現在的政府談究竟算不算數。

不過,他還是強調,政府還是會把貨貿談判的內容全部交接給新政府,也希望新政府認可目前的貨貿談判。但張善政也說,在任內簽訂貨貿的機會非常低,所以希望新政府可以適度認可目前成果,讓成果不要歸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