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親登太平島,但國際質疑,中國發出聲明指出,兩岸華人有共同責任捍衛南海主權,讓馬的登島行為似乎在呼應中國的說法。對此,馬英九傍晚強調,南海主張是中華民國1947年12月1日發布,當時中共政府還沒出現,他還說,中、台有很多共同歷史、血緣,「這是無法切開的」。至於太平島爭議,他表示,「自己的領土自己保,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針對國際間質疑台灣、中國雙方對南海的議題似乎立場類似,馬英九傍晚在記者會中強調,南海主張是中華民國政府先提的,不是我們使它一樣,而中國刻意畫南海位置圖,還是少了兩線。他反嗆,「假設用心,學者可以看出來當中差異」。而他提出南海和平倡議,中國沒提;他提主權爭議擱置資源共享,中國也沒提。

馬英九說,再過1週就過年,中、台都過年,雙方有很多共同歷史、血緣,這是無法切開的,過年都說「恭喜恭喜」,不能都說是親共,立場不完全一樣,如果細心分會看出不同。

至於中華民國對11段線的看法,馬英九回應,從1947年到現在都沒改變,是11段線,中共改成9段線,但南海諸島和周邊都是中華民國海域,我國會遵守聯合國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管東海、南海主張都一樣。 

不過,台灣沒受邀參加仲裁,也沒機會提出立場,媒體詢問,政府是否有方案把登島談話和實錄讓國際法庭參考?馬英九說,去年12月12日開始,政府就有請專家去喝水、看植物,讓外界知道國際的說法不正確,政府也邀請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南海小組成員,尋找一切機會,運用法院之友,提供意見給法庭參考,看能不能夠讓他們知道實際狀況,也邀請菲退休外交官一起去,讓國際法學會專家律師參與。

馬英九強調,我國外交處境困難,他今天去太平島,讓這個問題凸顯出來,太平島不是岩礁,而是一個島嶼,我們盡一切努力維護我們的土地,「別的黨不要扯後腿嘛!」國家處境艱難,大家應一致對外。他指出,「自己的領土自己保,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不過,對於民進黨政府即將上任,可能不會蕭規曹隨,提倡南海和平倡議,馬英九則表示,南海和平倡議就是16個字,「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和平倡議只是把它說的更白,不管未來政府怎麼做,「總不會希望武力解決問題吧?我看不出來未來政府不去做這件事情」。他認為,現在也只有這個政策能走得通,中華民國如果秉持和平創造者,每個國家都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