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登太平島,原本他邀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派員參加,但被以「不符制度」而婉拒。對此,馬英九傍晚表示,他是在25日請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通知民進黨的幕僚,他酸酸的說,很意外民進黨沒有要派人,「可能她(蔡英文)現在忙謝票沒空」。

馬英九上午前往太平島,不但發表談話,說明南海和平倡議的路徑圖,也慰勞現場國軍,並探察太平島的水、植物及醫療資源。他認為,由於菲律賓對中國的仲裁案在即,現在若不去就來不及了。

不過,馬政府邀請蔡英文派員參加遭拒,在野黨也紛紛批評馬英九此時登島不符「看守」定義。馬英九認為,民進黨說婉拒是尊重制度,他邀請民進黨也是尊重制度,因民進黨已成為選後最大黨,跟美國、南海都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才提出邀請。他還說,民進黨前秘書長吳釗燮近期到美國演講時也有談到南海,也提到11段線,「我印象深刻,才邀請他們去,很意外他們沒有要派人 」。 

馬英九說,他要登島傳了大半年,我國跟美方的交往,在過去8年有個原則,講求「低調零意外」,所以府方幾天前就已通知美方,也沒邀媒體共同前往太平島。而蔡英文部分,則是在週一晚上請秘書長通知蔡幕僚,但「她忙著謝票,可能沒有空」。他強調,但這問題很重要,我們擁有的太平島是否會降格的關鍵時刻,可惜她們沒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