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8日親自登上太平島,主張我國對太平島的主權。他下午6時返回松山機場後,隨即在現場召開記者會。對於在野黨及外界譴責馬英九此時登島,不符「看守政府」原則,他不滿地回應,國際仲裁案要把太平島降格了,這牽涉極大的國家利益,「如果我們不去就來不及了!」他還批評,我在為國家爭取權利,還要被扯後腿!

馬英九晚間在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海巡署長王崇儀及3名專家的陪同下,在空軍松山指揮部召開記者會。由於太平島無網路,因此記者會現場才首次播放馬在太平島的所有影像內容與談話,畫面中,馬英九坐在C130的駕駛艙,臉上表情似乎十分興奮。同時,他也與在場的國軍們一一握手,更大喊「和平南海,國疆永固,讚!」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這次去太平島主要是4個目的,包含在春節年前去慰勞駐島人員,他們是距離台灣最遠的執勤人員,無法回家過節。而他在去年5月26日宣布南海和平倡議後,本來要宣布路徑圖,也很希望到太平島做宣布,路徑圖指出如何達成南海和平,把太平島作為實踐起點之一,讓它成為和平救難島、生態島、減碳島,發展起來提供給周邊人事。

他還說,太平島在菲國對中國的仲裁案中被降格,因此才需要儘快做澄清跟說明,太平島是島,不是岩礁,它有淡水可維持人類居住,有土壤可種植作物,可維持自身的經濟生活,因此才登島藉這機會做說明,雖然我國沒機會參加這仲裁,但仲裁可能在5、6月間做成判斷,我國希望在這之前聲明主張,盼他們別做出錯誤的判斷。

對於外界批評,馬英九不滿回應,這時候更應該去,「仲裁案要把太平島降格了!」國際上說太平島沒水、沒土、物資都是由外面送進來的,因此要把它降為岩礁,「這很嚴重耶!」他說明,降格後經濟海域差距極大,很大的國家利益在這地方,「如果我們不出來就來不及了!」他強調,自己不是危言聳聽,去年內政部去之前,美國去訪問菲國請來的美國律師,當時就說太平島是假島。「我看了覺得不可思議,怎麼無知到這個程度,英國人以前就說過太平島有很好的水,怎麼都不去查呢?」馬英九更指出,錯誤的資訊不趕緊澄清,立委還譴責,「我在為國家爭取權利,還要被扯後腿!不能因為我是馬英九你就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