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全球股市向下修正,我收到的詢問信件也變多了。儘管大家的投資標的不同,但很有意思,我發現,散戶想表達的重點只有兩大部分,其一是不停抱怨理專素質差、投顧老師不值得信任;其二就是問可以轉換到什麼標的,保證賺錢?

通常收到這類信,我會很客氣的請對方把投資成本和績效列成表格,待我研究完,再一併回覆。例如,好幾位觀眾買了南非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一年賠了兩成多,問我是不是該停損?也有人單筆投資天然資源基金,至今虧損三成多,不知該如何調整?

我很中肯的回覆,「很多高收益債基金連結油商發行的債券,油價跌,基金績效自然受拖累,加上南非幣原本就是高波動貨幣,美元雖在相對高檔,短線還是表現較為強勁,新興市場貨幣令人擔心。」「影響油價的變數很多,但前提還是全球景氣差,油價就算反彈,也難有大行情;油價要從底部翻揚,等看景氣何時回春。」

後來我察覺,不管我把我的判斷和邏輯寫的再清楚,散戶們通通沒有興趣,他們只想知道一個答案:那麼,我現在該怎麼辦?如果繼續放,幾年可以回本?假設轉換標的,有沒有立刻可以獲利的?

這就是散戶賠錢的原因!不關心全球經濟變化,只想找一位名師跟隨,賺錢了,覺得自己獨具慧眼,可以挑到名師;賠錢了,就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罵理專和投顧老師素質差、不努力,無法挑到最強的基金和股票。

曾有一位散戶一直拜託我,要我幫她把賠錢的六支基金,轉換成可以年年獲利的強棒基金。我拒絕了,還苦口婆心的跟她說,「這位大姐,我對你的資產狀況和風險承受度完全不理解,只單憑你剛剛花了十分鐘,告訴我目前的虧損狀況,就立刻給你建議,那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還有,我已經把我對全球股市和原物料商品、匯率的走勢看法跟你分享,至於基金後續該怎麼處理,你應該學會自己做決定,畢竟這是妳的錢,而不是我的錢!」

聽完這段話,這位大姐悠悠的看了我一眼,帶著怒氣轉身就走。我想告訴她,這麼辛苦賺來的退休金,應好好珍惜,若想成為基金和股市贏家,就應多花心思,多做功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一昧的只想聽名人或專家的意見,就把錢砸下去重壓,非但不智,也無助投資知識的累積。

因此,我認為,散戶的第一堂課,就是該培養對金融世界的敏銳度,再自己做投資決策!唯有自己做的決定,無論勝負,才能從中記取教訓,也才能進一步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操作模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盧燕俐(財經媒體人、理財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