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馬政府即將卸任,外界要求中央不得在看守期間通過爭議法案。因此,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近日要求各部會提報重大法案,由政院決定要繼續推動還是暫緩。針對外界在乎的鬆綁外籍白領留台政策,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27日強調,會加強與各界溝通,以共識辦理;至於陸生納保政策及貨貿協議,仍會持續推動。

10個部會首波提出24個政策至政院討論,經過上午的會議,已確認部份政策將持續推動,不會暫緩。例如財政部的參與亞投行政策,我方絕對不可能接受中國要求的「不享有主權或無法對自身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申請方,應由對其國際關係行為負責的銀行成員同意或代其向銀行提出加入申請」,盼能採亞銀模式處理,但此政策將持續推動。

財政部也提出在配套管控機制下,開放網購酒品的政策,孫立群說,此項目將持續推動,並加強與各界溝通。而財政部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則將列入交接項目,留待新政府決定。

教育部則提出大學兼任助理納勞基法或大學法的問題、 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高等教育議題等項目,這3項都將按繼定程序持續推動;但備受爭議的12年國教課綱審議,孫立群表示,會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

而經濟部主掌的貨貿協議,孫立群指出,政府會依政院版「兩岸監督條例」精神持續推動,並加強各界溝通,他強調,貨貿若能談,還是會繼續跟中國談,如果簽署,還是要進立法院審查,沒通過還是無效,所以民眾不需擔心政府跟中國簽署了什麼。

至於加入TPP及RCEP,政府將持續推動;在半導體設計產業併購上,因為IC設計部份,各界意見多,孫立群說,這部份持續推動,加強與各界溝通。

交通部的部份,則有桃園市府建議桃園鐵路高架化改地下化,因為該案牽涉700多億的經費,政府將列入交接項目,留待新政府決定;而交部推動松山機場2030年整體規劃,也會持續推動,並徵詢交接小組意見。

同時,勞動部提報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上限級距由43900元提高至45800元的政策,政府會持續推動;爭議較大的外籍白領鬆綁政策,孫立群說,將加強與各界溝通,依共識辦理。不過,對於「共識」為何,孫立群僅表示,就是大家的意見,現在沒有大家的意見,他也無法說明,但之後會有一個平台來處理。他強調,開放外籍白領不會暫緩,雖然其他黨派有自己的立場,但企業界也有他們的意見,不是只有一種聲音,此政策當初也是因為新創跟其他業界提出來的建議,所以中央希望有充份溝通再進行。

另外,衛福部提長照保險法的部份,孫立群指出,會持續推動,並加強與各界溝通,但最後仍要修法,所以還是會尊重立院。 而農委會提出的禁止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中央也將持續推動,牛豬分離的方向不變。

而國發會提報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政策,孫立群表示,第1階段不需要修法,會持續推動,第2階段要修法,所以會列入交接項目,留待新政府決定。至於年金制度改革,因大家要改的方向不太一樣,因此列入交接項目,留待新政府決定。

此外,陸委會則提了5項,包含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條例草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5條之2修正草案、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調整陸配取得身份證年限為4年至8年問題,以及飽受批評的陸生納健保政策,政府都將持續推動,並加強與各界溝通。

金管會也提出放寬大陸地區投資人來台投資基金及外幣債券政策,政府也會持續推動。孫立群說,這部份其實很限縮,只有開放中國人來台投資2項。

孫立群說,持續推動的項目,所有的資料盼能在這幾個月收集完整,交接給下一個政府。他指出,若在任內無法把事情完成,政府會把各種意見蒐集完成,交給下一任政府。他還說,沒有一案是要暫緩,暫緩是根本就不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