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26日夜晚公布,副部級單位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因疑似重大違反紀律,正在接受調查中。王保安在接受調查前剛好舉行統計局的記者會,會中完全看不出來有異變的感覺。習近平領導中心閃電雷霆出擊揭露,似乎旨在強化雷厲風行打貪反腐的印象。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26日深夜報導,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同日夜晚發表,國家統計局王保安局長涉嫌「重大違反紀律」正在接受調查中。關於違反紀律的具體內容目前尚未明朗。

王保安歷任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去年4月就任中國國務院系統副部級單位的國家統計局局長。國家統計局長為了發表經濟成長率等資訊,召開記者會的機會很多。由於上週在記者會上公布了去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是25年來的新低,王保安接著在26日下午的記者會上,談笑風生地回答記者的詢問表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方向不變。」

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公布王保安正在接受調查的時間點,是在統計局記者會結束僅僅2小時後,而記者會上,王保安本人和周圍也看不出有任何異變的感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中心,靠著具話題性的雷霆揭發之舉,似乎目標在加強打貪滅腐的強硬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