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26日視察「台南七股區寒害災損情形」,他對虱目魚災損感到非常心疼不忍,尤其正值年關之際,顧及農民需要,已要求農委會務必盡全力在農曆年前,設法讓漁民獲得補助款。有關經費部分,中央和台南市政府都會從寬認定,只要漁塭屬於合法,即便因時間關係而來不及登記,也會彈性處理,他也強調,中央絕對沒有慢半拍。

張善政表示,目前已有35組人員分頭現勘災損情形,所需時間較長者,請農委會考慮分批撥款,金額到達一定程度便先行撥款;如遇有不確定金額的情形,可以先行粗估、實報實銷,以多退少補的方式,最快讓漁民獲得救助為原則,其他行政作業都可配合。

由於這是首次實際使用去年調整救災補助的相關規定,張善政說,政府責成農委會督導落實進度與流程,流程若有不適可隨時調整。此次規模大、金額高,中央會和台南市政府配合,一定要讓漁民在新規定下,能更快獲得幫助,達成在農曆年前獲得補助款的目標。

另針對行政院處理寒害慢半拍的質疑,張善政澄清,從上星期低溫預報開始,行政院已指示各部會進行可能寒害的前置作業,各部會並已於第一時間著手積極處理,並加強宣導鼓勵民眾採行相關預防措施,並持續監控寒害情形及研擬因應措施,絕非現在才開始採取行動。

行政院指出,張善政於1月19日即召開內部會議,並責成政務委員葉欣誠於20日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召開情資研判會議,並請衛福部、交通部、內政部及農委會加強與民眾溝通及防寒準備。此外,農委會也於22日成立「寒害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協調相關機關執行各項災害預防、緊急應變、災後復原及後續處理事宜。葉欣誠並於25日第2度主持跨部會協商會議,請農委會儘速評估農業損害,並依相關補助方案儘速辦理。另對於寒流期間需特別照顧的弱勢民眾,以及山區道路的必要管制措施,行政院已請衛福部及交通等相關部會妥善做好因應作為。

根據農委會的最新資料,這波寒害的農損已達4億481萬元,以台南市損失23187萬元(57%)最多,雲林縣損失7881萬元(19%)、苗栗縣損失4709萬元(12%)、嘉義縣損失2158萬元(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