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08年失去政權,經過8年的勵精圖治,再一次從地方包圍中央成功,雖然蔡英文贏得2016大選已經在預料之中,但勝選後的蔡英文或民進黨呈現的不是滿滿的喜悅,而是戰戰兢兢的謹慎。如同小英說的,民進黨曾經失敗過,所以更懂得珍惜機會,曾在失敗中重建信任,也曾在泥沼中攀爬,失敗提醒他們建立信任很困難,但失去信任只是一晃眼的事情。

雖然蔡英文贏得2016總統大選,是民進黨第2次執政,更首度完成歷史任務,讓國會政黨輪替。對民進黨蔡英文團隊而言,就像蔡英文收下當選證書之際所說,權力不是天賦的,而是向人民借來的,如果做不好,人民就會把借給他的權力收回去,蔡英文與民進黨已沒有不做事、不承擔、不成功的藉口。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展開全國謝票之旅,希望選舉團隊不要解散,持續為全國人民服務,並預告選舉團隊將是未來執政團隊,並宣示「謙卑」和「紀律」是未來政團隊兩大信條,秉持謙卑態度,嚴守紀律,蔡英文強調,承擔台灣責任的執政團隊一定要有紀律,不該做的事絕對不能做,展現高度約束力。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夕,共產黨中央先進駐西柏坡鎮,為中國共產黨進京前準備,舉行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會議上毛澤東提出「二個務必」,要求共產黨在勝利面前要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中國政權後要受起執政的考驗,「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這是毛澤東在西柏坡重要的講話。

小英的二大信條與毛澤東的二個務必十分相似,表面上是小英的謝票之旅,輕鬆與歡樂,但小英對各地競選團隊,不斷重覆「謙卑」與「紀律」二大信條。如果感恩之後,團隊只剩下「千杯」,恐怕只是重蹈李自成進京的覆轍而已。

毛澤東在西柏坡講話中形容中共「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里長征走完的第一步」。2016大選的勝利,不是蔡英文完成的最後一哩路,而是執政第一哩路的開始。

作者:洪耀南(智慧交易所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