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日前接受BBC調查報導《廣角鏡》(BBC Panorama)訪問,直指俄羅斯總統普亭貪腐,利用國家資源施惠身旁親友;俄羅斯內部人員也向BBC爆料,普亭擁有一艘3500萬美元的私人遊艇,且開銷支出都來自於國庫。對此,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純粹杜撰」。

BBC調查報導《廣角鏡》(BBC Panorama)25日播出普亭「秘密致富」的專題報導,美國財政部的祖賓也受邀上節目代表美方看法。負責監督制裁計畫的祖賓在節目上表示,美方對於普亭貪腐的情況已經掌握「很多、很多年了」。

祖賓表示,美方發現普亭拿國家資產幫助他的朋友、親密盟友們致富。他指普亭「利用俄羅斯的能源財富或其他國家資源,交給效忠他的人,不聽從他的人就沒份。」祖賓痛斥,「對我而言,這就是貪腐。」

祖賓表示,美國政府從2014年起對數名克里姆林宮的內部人員實施制裁,並表示普亭在能源領域實施「秘密投資」,不過當時美方並沒有直接指控他貪腐。直到俄羅斯假藉「烏克蘭危機」吞併了克里米亞,美國因此擴大了對俄羅斯的制裁範圍,並涉及更多俄羅斯個人和組織。而當時歐盟也宣佈了針對俄國的類似制裁措施。

此外,美國中情局於2007年曾對普亭400億美元財富的秘密報告作出評論。對此,祖賓不願多做回應,但他表示「普亭一直以來都在秘密斂財」。祖賓質疑,普亭每年的薪資收入約11萬美元,但這與他的財產總額並不相符,並表示「普亭對於如何斂財的經驗頗豐富。」

針對美方指控,克里姆林宮一直否認,普亭發言人也表示「不值得回答,純粹杜撰。」而先前,外界指普亭是歐洲首富,普亭反駁「這種說法是垃圾。」他也稱這些人「就是把從鼻孔裡挖出來的東西抹在小紙片上罷了。」

不過,根據BBC《廣角鏡》聯繫到的多位前俄羅斯內部人員表示,對於普亭的秘密財富,他們掌握著第一手資料。曾負責俄羅斯航運國企「Sovcomflot」的斯卡格說,他親眼看見一艘3500萬美元的遊艇轉到了普亭名下。

斯卡格指出,那艘57米長的「奧林匹亞號」遊艇,是著名俄羅斯巨富、切爾西足球俱樂部老闆阿布送給普亭的禮物,透過員工將遊艇轉到了普亭名下。經這名員工證實,遊艇的主人的確是阿布。

斯卡格說,「奧林匹亞號」遊艇是透過一家離岸公司轉贈給普亭的。他表示,曾見過替普亭管理遊艇的人員,並看過遊艇的開銷預算。他指出,「遊艇的維護費用和日常開銷都是出自於俄羅斯國庫。」並表示,那艘遊艇被秘密存放,就是因為那是普亭的「私產」,而不屬於俄羅斯政府。

對此,BBC《廣角鏡》希望就「遊艇事件」向阿布求證,不過他的律師駁斥此說法,並稱那是揣測和謠傳。另外,BBC也指出,普亭拒絕了《廣角鏡》節目的採訪請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