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花蓮立委選舉大敗,選後卻傳出地方媒體遭縣府秋後算賬。有網友23日晚間在台大批踢踢實業坊八卦版爆料指出,縣府藉口「地方太偏遠、派報社不送」,選後3天發公文,將色彩親綠的《自由時報》與支持民進黨立委蕭美琴的《東方報》從鄰里長訂報單中剔除。據記者了解,以自由時報為例,將減少5百多份發行量,間接影響送報生工作。

國民黨為尋求有「後山王」之稱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加持,將妻子徐榛蔚放入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中,卻仍保不住花蓮立委席次。

選後,網友「shashasha 」在八卦版張貼一則作夢文指出,過去花蓮縣鄰里長可自由選擇訂報,縣政府選前卻傳真到各鄉鎮,以「招標不及」為由,規定近4千名鄰里長只能訂閱花蓮地方第一大報《更生日報》,更稱該報為「國王的御用報紙」、「選舉期間把花蓮王跟國民黨捧上天」。

網友表示,發行量受到波及的《聯合》、《中時》跟《自由》在地方哀鴻遍野,影響最大的就是派報社,很多弱勢送報生可能會因此失去工作、在農曆年後失業。

網友更爆料,國民黨敗選後,傅崐萁將矛頭指向親綠的《自由時報》,還有這次選舉力挺蕭美琴的《東方報》,1月19日隨即發公文,奉縣府CA1050000030簽准,要求鄰里長未來只能訂定《更生日報》、《聯合報》或《中國時報》。

網友也指出,有鄰里長去抗議想要看《自由時報》,縣府卻回應「有些地方太偏遠、派報社不送」,讓鄰里長都驚呆了,已經看了《自由》快10年,每天都準時送到,「怎麼頓時市區成了偏遠地區了?」他最後氣得大罵,「什麼時代了?還在搞箝制言論自由的白色恐怖!」

花蓮縣府1月19日隨即發公文,要求鄰里長未來只能訂定更生日報、聯合報或中國時報。   圖:翻攝自台大批踢踢實業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