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1名遭到強酸攻擊的印度女孩成為時裝品牌的代言人,並在一部名為《Face of Courage》(勇者之顏)的短片中,帶著傷疤與笑容展現無比自信,成功引起世人對印度強酸襲擊事件的關注。

《路透社》報導指出,這名遭到強酸攻擊的女孩叫做拉絲美(Laxmi),她替服裝品牌Viva N Diva拍攝形象廣告,展示一系列新裝。服裝公司表示,希望以廣告喚起公眾意識,關注那些遭強酸襲擊而毁容的受害者。

拉絲美為時裝公司拍攝了一部名為「勇者之顏」的短片,影片中的她從容地走著台步,同時對著攝影機展示自信笑容,而臉上的疤仍清晰可見。

時裝公司總經理文南沙(Mana Shah)表示,「我們看了一些遭強酸襲擊的受害者的照片,認為如果可以為他們創造機會,即使只能幫上其中1人,也是非常值得的。」她也說,「廣告一播出後,我們收到許多良善的回應,也希望其他公司能跟進。」

拉絲美15歲時因為拒絶一名32歲男人的追求而遭到強酸潑灑,她請求法院通過不得販售強酸的禁令並獲准,並在2014年榮獲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頒發的國際婦女勇氣獎(International Women of Courage Award)。

全球每年共有約1500名遭強酸襲擊者,其中有1000多件都發生在印度,不過,許多襲擊事件並沒有被揭發,因為受害者怕遭到報復。

襲擊者經常將目標鎖定在女性頭部和臉部,使受害者毀容或意圖使她們失明。儘管在印度犯罪率高,而高等法院甚至在2013年遏止銷售強酸,但因強酸被廣泛用在棉花跟橡膠生產加工,因此取得仍容易。

2014年,法院判決受害者可以獲得免費的醫療待遇和30萬盧比(折合新台幣約15萬)的最低補償。

此外,也有許多民間組織發起杜絕強酸的活動。長期在新德里的Chhanv基金會工作的阿樂迪斯(Alok Dixit)表示,希望幫助強酸受害者重回主流社會,而這項活動正證明了「這是可行的」,也證明受害者也能活得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