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卡麥隆( David Cameron)於當地時間週四(21日)出席位於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時,向國際商界領袖公開呼籲外界支持歐盟達成改革協議。若協議達成,卡麥隆表示「可遊說民眾支持留在歐盟」。不過,法國總理瓦爾(Manuel Valls)此前表示,要迅速達成改革協議,可能性不大。

卡麥隆先前曾表示,若歐盟改革協議達成,脫歐公投將提前在今年夏天舉行。他21日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則說,若協議達成,「可遊說民眾支持留在歐盟」,也說即便英國公民決定留在歐盟,他仍會繼續推動歐盟改革。

卡麥隆也呼籲國際商界領袖支持歐盟改革協議,「如果大家希望看到一個更有競爭力、更靈活,一個無論你處在歐元區內外都能贏的歐洲,就站出來支持改革。」

卡麥隆表示,他所提出的改革計劃中,關於移民福利的改革具有「關鍵重要性」。他也說,如果其他歐盟國家拒絕接受他所提出對新移民實施4年就業福利禁令,他也不排除以其他方式限制福利。

不過,瓦爾先前曾表示,「談判才剛開始,迅速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他也認為,英國離開歐盟將是一場悲劇,對英國的經濟和金融地位也有影響。

對此,主張英國脫歐的社運人士比爾尼(Liz Bilney)指出,卡麥隆請求跨國企業干預英國自己的民主事務,顯示他和那些精英們根本不關心老百姓。另一位同樣主張脫歐的伊利奧特(Matthew Elliot)則說,卡麥隆的談話是針對大企業,但受歐盟規範傷害最大的是小企業。

主張英國續留歐盟的斯圖爾特羅斯爵士(Sir Stuart Rose)則表示,卡麥隆的談話突顯出英國留在歐盟對英國的經濟繁榮,以及對英國大小企業的重要性。

此外,卡麥隆10日接受《BBC》訪問時曾說,如果英國決定離開歐盟,英國政府將會「盡可能使一切順利。」BBC報導指出,卡麥隆主要有4點要求:

1、經濟管理,承認歐元並不是歐盟的唯一貨幣,以確保歐元區以外國家不處於劣勢地位。
2、競爭性,減少歐盟繁重法規帶來的負擔,擴展單一市場。
3、移民,限制歐盟移民享受就業福利,特別是對進入英國未滿4年的移民採取限制措施。
4、主權,允許英國不參與和歐盟進一步政治一體化,並允許國家議會對歐盟立法擁有更大的否決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