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20日宣布參選國民黨黨主席,對於外界關心的黨產問題,她提出要透明化,「歡迎大家一起來查」,洪秀柱還說,以第9屆立法院民進黨佔過半席次的情況下,「那個要清算本黨黨產的法案,可能很快就會過」、「與其被人清算,為何不歡迎外界一起來查?」 

對於做出參選黨主席的決定,洪秀柱表示,經歷換柱之後,在不少場合都有支持者聲音勸進參選黨主席,當時她只認為是安慰自己的話語,不過,在看到選後國民黨經歷空前挫敗,看到支持者哀莫大於心死的氛圍,比看到敗選更心痛,因此,經過內心「非常非常掙扎」,她還是選擇不忍放棄這個黨。 

至於有評論認為洪秀柱若當選黨主席,其親中路線會讓國民黨「新黨化」,洪秀柱認為,「這可能是誤會了吧!」自參選總統後,或許有些主張大家不夠瞭解,但相信未來透過努力一再說明,各界會了解她是要為台灣找出路、找生路、找活路。

媒體問到,洪秀柱致詞時曾提到「黨已經一無所有」,問題還沒問完,洪就接著說「黨產對吧!」並隨即表示,她支持黨產透明化,歡迎大家一起來查。洪秀柱更進一步說,在民進黨佔立院多數的情況下,「那個要清算本黨黨產(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的法案可能很快就會過」,「與其被人清算,為何不歡迎外界一起來查?」誠實公開是最好的方式,「我也很好奇到底這個家還剩下多少資產」。

另外,對於建立國民黨的接班團隊,洪秀柱也說,國民黨既然沒有執政權,就要開始從黨務系統培養,但不是拿年輕人做實驗,而是傳承。未來無論是否當選主席,她也會成立「青雁基金會」,讓年輕人一起「結陣抗風」,不過,談到成立時程,洪秀柱苦笑說,錢還在想辦法,「沒錢萬萬不行」。

不過,對於黨主席選舉所需的160萬,洪秀柱則是老神在在的說,和年輕人不一樣,「老小姐還是拿得出來」,只是她也暗示,年輕人還有青春本錢,「這次不行,下次再來」、「我們這次不行,下次就沒了,歲月不饒人」,媒體追問,4年、8年後的規劃?洪秀柱笑說,4年後就再見了,「8年?你要我學雷根嗎?年輕人該出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