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暨監察部網站19日發布,「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龔是國台辦首位落馬官員,由於適逢台灣大選後公布,可能是為了避開台灣選舉敏感期,而未說明龔的案情。對此,我國陸委會表示「將持續觀察」。

現年57歲的龔清概,1979年入黨,在福建進入仕途,曾擔任泉州市副市長、晉江市委書記、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兼管委會主任;2012年調任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並於2013年接任國台辦副主任。

中紀委披露的訊息十分簡短,未透露他涉及哪些違紀,不過國台辦網站昨晚將中紀委查辦龔清概的消息放在首頁最重要的位置上,也對此回應,「中央台辦領導班子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針對龔清概嚴重違反紀律,外界猜測是因平潭綜合實驗區的土地開發案有關,房地產的地皮炒作被指為龔清概落馬的主因。

不過,據不具名的官員向《南華早報》表示「龔清概是出了名的乾淨,是政治新星,人人都認為他有可能在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退休之後接班。」報導也指出,1名陸委會前官員表示,「不相信他會在處理兩岸事務上出問題。」

BBC報導則指出,中共選擇在台灣總統大選後公布,外界認為是不想影響台灣選情,因為龔清概分管兩岸農業交流等業務,恐引發北京棄國民黨於不顧的臆測。

對此,陸委會則表示,一直有留意中國的反貪行動,至於龔清概的案子,陸委會沒有相關信息,也不方便評論,未來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