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接班問題在選後浮上檯面,繼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20日也宣布參選黨主席。他強調,如果當選黨主席,他會立刻開除前主席連戰的黨籍;他也認為,國民黨應該主動清查黨產,對黨產有貪汙、背信的主席一律移送法辦。

鍾小平上午開記者會宣布參選黨主席,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席力挺。鍾小平認為,現在對國民黨最重要的正是「世代交替」,因此,提到也要選黨主席的洪秀柱,鍾小平認為,洪談到一中同表,會讓國民黨新黨化、極小化,但族群融合是國民黨重要的生存要件。

他也說,自己是國父民生主義的信徒,支持分配正義,這8年來,國民黨的方向走偏了,背叛重要的老祖宗,現在財團富可敵國,年輕人無立足之地,低薪高房價,年輕人每個月存1萬,要存300年才有小房子,這樣的社會是沒有機會的,國民黨走向一個跟土地財團掛勾的政黨,年輕及青壯世代很苦,因此,用選票終結了國民黨。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宣布參選黨主席,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出面力挺。圖:翁嫆琄/攝 

楊志良也支持鍾小平的理念,他強調,參選黨主席的200萬元保證金應改為20萬,否則「這個黨就是不要你參選嘛!」多點人參選最好;他也建議,應請全國律師公會推派人出來,組一個小組,把黨產好好看一看,把黨工退休應付的錢付清,剩下的看有哪個黨產需要歸還給政府,一次歸還,不要每次都變為選舉的提款機。

他也指出,國民黨應該是非分明,檢討開除黨籍一事,某些人不該開除黨籍,一旦批評黨就被開除,反觀連戰讓國民黨流失多少選票,該不該開除黨籍?郝伯村呼籲投新黨,該不該開除黨籍?「如果這種,黨都不敢處理,這就爛黨嘛!」

同時,楊志良也呼籲,國民黨不要再玩「通通是黃復興的票」這招,任何一個曾參加國民黨的人,只要交黨費,應該都能投票。

對於出馬參選黨主席,鍾小平說,若他當選,2018選舉,每一區不經初選,將提1位30歲以下的年輕議員參選;至於國民黨的立場,不只是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夠用,國民黨誓死反對台獨,但又要捍衛中華民國的主體性,所以他提出「一中兩席」,以加入聯合國或拿到加入國際組織的門票為目標。

鍾小平更宣示,如果他當選主席,不用等民進黨發動黨產條例,即主動清查黨產,對黨產有貪汙、背信的主席一律移送法辦;黨產結餘後遣散黨工,但要好好照顧他們;另外,月薪5萬以下的年輕黨員,用剩下的黨產給年輕人加薪,「不會等民進黨來收拾我們」。他認為,中產階級是這次最重要的議題,但國民黨忽略幾十年了,所以才要扭轉這種情況。為了宣示決心,鍾小平還準備了木板,帶好手套後狠狠打破,象徵打破金權政治,並主張他一定會實現自己的理念。

由於吳敦義、洪秀柱等大咖都已表態參選,鍾小平似乎機會渺茫,但他強調,國民黨的黨意跟民意有落差,國民黨要贏,只能選他,「老人政治,沒有年輕票嘛!」他也承諾,如果當選,他會立刻開除連戰的黨籍。

影片內容為鍾小平表達決心,徒手打破木板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