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總統及立委大選,國民黨大敗,黨籍地方民代充滿焦慮;台中市立委江啟臣、顏寬恆與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議員20日召開記者會,炮打中央黨部,要求深刻檢討,並主張地方黨部主委由地方推薦或直選,擁抱青年,培養新血。

顏寬恆說,國民黨失敗不是偶然,黨部有將無兵,這次敗選,再不反省,一切徒勞無功,他主張找出病因,從黨主席到地方黨部主委,由黨籍民代推薦或黨員直選,並擴大年輕世代參與黨務。

江啟臣也表示,國民黨敗在黨務系陳舊、官僚,不知民意所向,不知地方所需,革新刻不容緩,從地方出發,徹底檢討,才能浴火重生。他主張,黨部主委由地方直選推薦,前立委楊瓊瓔是不錯的人選。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市議員楊正中指出,台中、苗栗、南投、彰化這些中部縣市,區域立委有9席,占國民黨區域立委席次1/3。他認為,這裡是國民黨東山再起的基地,呼籲黨中央走出台北,深入地方,將黨部遷址台中。

國民黨台中市議會黨團書記長、市議員李中直批國民黨敗選,前黨主席馬英九應負全責。他說,馬英九弱化中常會,文傳會及組工會也有名無實;馬執政8年,完全不提拔地方民代或縣市長入閣,阻礙了流通管道,以致新世代無法上向發展,國民黨改革應從加強培養地方新血,讓年輕世代參與地方選舉。他並強調,地方黨部主委由地方推薦或直選,主委才能了解地方,向黨中央說真話。

李中直表示,黨部主委由地方推薦或直選,早在第17屆黨員代表大會中提案通過,但馬英九不執行,因為擔心這些主委不再聽黨中央,如此加重地方與黨中央的脫節,種下敗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