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極端份子在巴黎等地發動恐怖攻擊,已經使得西歐猶太人心生惶恐。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19日呼籲有意出逃的猶太人,前往俄國避居。

《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普亭聽聞西歐猶太人即將大舉出逃的消息,面露微笑地說:「讓他們來我們這裡。他們在蘇聯時代離開,現在該讓他們回來了。」

歐洲猶太人大會主席坎特(Moshe Kantor)在普亭接見法國、英國、西班牙、奧地利、比利時、瑞士、拉脫維雅等7國猶太人代表時警示,猶太人在2015年再度成為全球恐怖攻擊的主要標的。在巴黎、美國和全球各地的攻擊事件,以及西奈半島上空爆炸的俄羅斯客機,在在顯示恐怖份子針對的是猶太人。

坎特告訴普亭,猶太人大舉逃出歐洲大陸某些地區的可能性極高,他們感受到現在比10年前更不安全。

在俄羅斯出生,並且在俄羅斯有事業的坎特表示,與會代表欣見俄羅斯這幾年來反猶事件減少的數據,並肯定俄羅斯當局打擊針對猶太人的暴力活動。

在歷史上,有不少國家藉由收留因為種族與宗教因素而遭到逼迫的少數族群,而得到優秀的人力。普魯士腓特列大王曾收留被法國(信奉天主教)鎮壓的胡格諾教派(新教),因而獲得許多工匠。此舉對於普魯士的壯大,有相當大的貢獻。二戰期間,美國也收留了大量被納粹德國壓迫的猶太人,對於美國戰後的發展影響甚鉅。普亭此時的盤算大概也是如此。只是當年蘇聯曾壓榨過猶太人,導致猶太人輾轉出逃。此際猶太人是否真的會願意響應普亭的邀請,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