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毛治國已依慣例帶領內閣總辭,但又強調不接受慰留,並且將請假至交接為止。原本外傳毛治國19日晚間會出席行政院同仁舉辦的尾牙,但他最後仍缺席,僅發一封感謝信強調,「有些話,請容我在交接時再跟大家分享,並正式跟大家道別」。

雖然總統馬英九要求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還未答應多數黨組閣前,毛內閣應堅守崗位,他也不會准許總辭,但毛治國在總辭當天就已請假,由副院長張善政暫代閣揆到交接為止,連馬英九到毛家找人,毛也並未現身,似乎已鐵了心請辭。

而行政院晚間舉行院內同仁的尾牙,原本預計毛治國應該會出席,但結果仍僅有張善政代表,毛治國則留了一封感謝信指出,內閣已總辭,他也已向總統請假,對於無法親自出席尾牙,他心中有說不出的難過。

毛治國提到,行政院同仁時常早出晚歸,甚至剝奪與家人們相處的時間,他深感不安,因此感謝同仁對他的協助與包容,讓他一路走來坦然無悔。

他也重申,自己接任時就說,是以打延長賽的心情勉力接受任務,現在他的比賽已結束,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到了該和大家道別的時候,「有些話,請容我在交接時再跟大家分享,並正式跟大家道別」,並提早向同仁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