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樂團「老鷹合唱團」(Eagles)主唱兼吉他手,也是創團元老的格林佛萊(Glenn Frey)於當地時間18日在紐約病逝,享年67歲。消息一出,近6萬多名粉絲在臉書上留言哀悼,影壇和樂壇友人紛紛在社群媒體發文哀悼。

格林佛萊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急性潰瘍性結腸炎以及肺炎等併發症,不幸在紐約過世。老鷹合唱團周一在臉書官方紛絲專頁上發布貼文證實,「我們以沉重的心情宣布我們的夥伴、老鷹合唱團創團人格林佛萊今天在紐約逝世。」消息一出,近6萬名粉絲留言表示哀悼。

據娛樂網站TMZ報導,格林佛萊腸部不適已有一段時間,去年11月還曾動手術,數日前,他的病況突然急轉直下,並於18日(紐約時間)病逝。

以「加州旅館」《Hotel California》一曲紅遍全球的老鷹合唱團成軍於1971年,早期偏向於鄉村搖滾,後期因團員變動,轉向純搖滾風格,創團元老格林佛萊1948年11月6日出生於密西根州的底特律,與唐亨利(Don Henley)、伯尼利登(Bernie Leadon)、蘭迪麥斯納(Randy Meisner)等3人共組老鷹合唱團。

老鷹合唱團的《Take It Easy》、《Best of My Love》、《Desperado》都是傳唱一時的名曲;而格林佛萊曾在單飛期間發行過幾張專輯,最為台灣人所熟悉的則是《The One You Love》這首單曲。

格林佛萊與唐亨利共同譜寫的(Hotel California)及(Desperado),更是老鷹合唱團榮獲6座葛萊美獎的膾炙人口佳作。

自80年代老鷹合唱團解散,格林佛萊單飛仍活躍於美國歌壇,也持續錄製歌曲,像《The Heat Is On》及《You Belong to the City》。1994年格林佛萊重新號召團員們,將老鷹合唱團整頓並重新出發,2011年他們曾到台北開演唱會,仍獲廣大樂迷支持。

美國影壇和樂壇名人也紛紛在推特上發文哀悼。美國歌壇創作才女卡洛金(Carole King)表示「願你安息,格林佛萊。向他的家人和老鷹合唱團致上最深的哀悼。」

而影星麗塔威爾森(Rita Wilson)也引用老鷹合唱團經典歌曲(Desperado)的歌詞發文表示「外頭也許下著雨,但彩虹就在你上方。我們愛你,格林佛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