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毛治國18日下午已帶領內閣總辭,雖然總統馬英九未准辭,但毛治國已請假等待交接。對於外界批評行政院已成「看守內閣」,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19日表示,媒體報導馬總統與毛院長互動的各種揣測說法,均非事實。毛院長請辭待命期間,由副院長張善政代理,內閣團隊照常運作,施政既無空窗期,亦非看守內閣。

針對毛治國總辭又請假一事,孫立群解釋,毛治國為避免國家政務推動陷入空轉,期能由多數黨組閣,建立符合責任政治的精神,才依憲政慣例率內閣團隊總辭。

他強調,代理閣揆的張善政已於上午召集行政院內部會議時指示,行政院會將於下周四(28日)照常舉行,內閣團隊堅守崗位,不可鬆懈。在新內閣組成前的過渡期,行政團隊仍會努力推動工作,政府該做的事,就一定會去做,絕不會如外界所言,只是毫無作為的看守內閣。

孫立群指出,張善政並於會中關切周末寒流報到及高鐵員工爭取加班費2議題。因應寒流來襲,張善政指示相關部會加強因應措施,衛福部除了加強對街頭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外,也應特別宣導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提高警覺,加強保暖措施;內政部則要加強宣導,提醒民眾使用瓦斯用品時應注意通風,以免一氧化碳中毒;農委會務必提醒農漁養殖業者嚴防寒害,以減少損失。

另有關高鐵公司與工會加班費爭議,張善政也要求交通部及高鐵公司妥適處理,確保民眾的交通安全及順暢,務必不影響春節返鄉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