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建議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以多數黨組閣,以因應過渡政府的空窗期,但遭蔡拒絕。由於行政院毛治國也提出辭呈並表明不接受慰留,馬英九18日強調,要內閣以大局為重,堅守崗位,但毛治國似乎辭意已堅,他將請假到交接為止,這段期間的政務將由副院長張善政處理。

馬英九在選前即拋出多數黨組閣的建議,而閣揆毛治國則在選舉還未開票完成時,就先提出辭職,但蔡英文不願在馬政府仍領軍的狀態下接爛攤子,已拒絕馬的提議。不過,馬並未放棄,不但再要求蔡多加考慮,還順便要毛治國在總辭批准前,以國家大局為重,堅守崗位。

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不願接受總統馬英九的慰留。圖:翁嫆琄/攝

而毛治國下午召開臨時院會帶領內閣總辭,他於院會中致詞時指出,為了尊重新的民意,並確保國家未來政務的順利推動,他已向總統請辭,並安排下午率領內閣進行總辭。他強調,選舉是一時的,國家是永遠的;全體國人原本就是一家人,家人之間必需要相互理解與尊重,才能攜手向前。而他的比賽已經結束,該打的仗也已經打完,他擔任公職多年,很少請假,現在該陪陪家人。即日起,他將請假靜候交接,請假期間請副院長張善政代理院長,未來他將會投入社會公益工作。

由於總統府下午特地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中午到毛治國寓所卻撲空,但還是轉達要毛繼續工作,毛治國帶領內閣出來拍大合照時指出,他的意見跟看法,在聲明稿裡已說的非常清楚,目前並沒有其他補充意見。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則補充說明,中午時馬英九總統曾到院長寓所,但2人並沒見到面,毛治國對於個人請辭以及率內閣完成總辭,這樣的心意自始至終沒改變過,毛也懇請社會各界會尊重新的民意,建立多數黨組閣,和責任政治的憲政慣例,這樣子才是國家跟人民之幸。

由於院長請假,再加上18日下午已召開臨時院會,因此,行政院會週四(21日)暫停召開,毛治國也會請假到交接為止,由張善政暫代。不過,對於新國會2月即將開議,屆時內閣將由誰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仍未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