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第三勢力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2016立委大選中全軍覆沒,身為社民黨召集人的范雲18日宣布,她已向黨正式辭職,作為召集人,她理應為敗選下台負責,而她也說,這次沒能翻轉大安區,責任在於她個人的努力不足,作為立委候選人,她還沒有得到更多選民的認同。

范雲發出聲明指出,她已經向黨內正式辭職。社民黨是一個新生的政黨,2016立委選舉是它初試啼聲的第一戰,即使所有的候選人與黨工都非常努力,但結果就是,沒有贏得任何席次,因此,作為召集人,她為敗選下台負責,也希望能藉此建立社民黨責任政治的傳統。

范雲說,她除了是社會民主黨召集人之外,在這場選戰中,也同時代表綠社盟參選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她恭喜國民黨籍的蔣乃辛再次贏得立委一職,也希望未來4年,他不負選民所託。同時,她也向選民致歉,並感謝競選團隊。

對於首次出馬參選,范雲認為,作為一個小黨,在財力、人脈與資源皆不足的艱困環境中,只有3名專職成員,但成員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在最鐵藍的大安區,打下了非國民黨籍區域立委選戰史上最好的成績。上次選舉,蔣乃辛大勝對手一倍的選票。這次,她在不少投開票所甚至贏過蔣乃辛,在許多投開票所只有小輸。遺憾的是,還是沒能在幾個大國宅區造成改變,最後,以56766票輸給對手的74015票。

范雲也向選民呼籲,支持者或許會有失落,但請繼續相信,政治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她想要的改變是為了更好的政治。無論是大安區的選戰,或是社會民主黨與綠社盟,都已經踏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未來,只要堅定信念,繼續努力,一定能夠在台灣實踐公平正義新政治的夢想。她也強調,社民黨成立尚未滿一年,很需要大家扶一把,希望有人能加入成為黨員,或是小額捐款,支持年輕世代的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