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6日以壓倒性的票數贏得台灣總統大選,美、英兩國政府均在同日在官方網站對於台灣選舉正式表達祝賀之意。

美國國務院公共事務助理國務卿柯比(John Kirby)16日在華盛頓特區針對台灣選舉發表新聞稿聲明,全文刊登在政府官方網站上。

「美國恭喜蔡英文博士贏得台灣的總統大選。我們也恭喜在台灣的人民(the people on Taiwan)再次展現了他們健全民主系統的力量,而現在這將經歷另一次和平的權力轉移。 

我們與台灣人民(Taiwan people)分享對於延續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深切利益。我們期待與蔡博士和台灣所有政黨領袖們合作,以增進我們許多共同利益,並進一步加強美國和在台灣的人民間的非官方關係。

美國感謝馬英九總統努力發展和美國之間的堅強的夥伴關係,並對於他近年來為促進海峽兩岸的聯繫所採取的具體措施鼓掌讚揚。我們希望馬總統政府和即將上任的新政府將建設性地努力確保政權順利轉移,並持續促進這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英國外交及國協事務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也於16日在政府官方網站發表對台灣大選的正式聲明。他向蔡英文博士表達恭喜之意並說:

「今天在台灣所舉行的總統和國會大選,見證了台灣興盛的民主。我對台灣人民(the people of Taiwan)在選舉中所展現平順且成熟的行為,以及蔡英文博士和她的政黨贏得支持,致上我溫暖的恭賀之意。我希望台灣和中國政府將持續他們的對話以解決歧異,並持續最近建設性關係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