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苗栗立委選區,一向是藍營大本營,這次民進黨也只保住新竹市柯建銘1席,其餘3席都由國民黨包辦。國民黨新竹縣立委候選人林為洲以8千票差距領先民進黨支持的無黨籍候選人鄭永金,在晚間自行宣布當選。另外,苗栗縣第1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超明、第2選區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志榮,於稍早也自行宣布當選,同時也顯示民進黨仍無法在苗栗縣拿下席次。

新竹市立委激戰,在民進黨、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大力支持下,柯建銘16日確定打敗國民黨候選人鄭正鈐及時代力量候選人邱顯智,穩坐立委大位。

至於新竹縣部分,林為洲原為民進黨立委,後來退出民進黨轉而加入國民黨,這次僅以3%差距宣布當選,晚間在竹北總部發表感言表示,「生命無常,任期有限,我將繼續秉持理性勇氣,完成能凝聚人民共識的事!」宣告國民黨在新竹縣保住1席。

落敗的鄭永金晚間抵達竹東總部向支持他的群眾致謝,他向選民致歉說,「鄭永金努力不夠,沒有符合縣民的期待,也要謝謝支持我的民眾!」

鄭永金這次捲土重來回鍋選新竹縣立委,與民進黨合作關係緊密,民進黨希望借助鄭永金在新竹縣的勢力拉抬聲勢,不過最後仍然失利。

鄭永金除了向選民致歉外,他也表示,這次蔡英文在新竹縣拿到的票數多過國民黨,「顯示新竹縣民希望要換黨換人做的想法」,因此他也公開呼籲,希望未來蔡英文總統能夠照顧新竹縣民。

另外,苗栗縣選區一直都是國民黨長期執政的地區,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雖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打「客家妹」封號,但仍然不敵國民黨深厚的基層實力。

當選的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陳超明發表當選感言,他首先感謝競選總部委員徐耀昌、副總部委員前縣長劉政鴻及競選團隊。他表示,只贏7千多票,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仍然要加強。

徐志榮這次只與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宜臻相差3%的票數,他發表當選感言,表示把當選解讀為爭取未來4年為苗栗鄉親服務的機會,為了10鄉鎮市進步繁榮,將義不容辭在中央有關部會奔走,對選民千言萬語只有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