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小桃阿嬤」近日去世,總統馬英九15日再提及此事時,忍不住哽咽,他強調,自己關心慰安婦議題已長達20年,小桃阿嬤還沒等到日本的道歉就走了,「像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

馬英九15日接見「國際婦女理事會」會長金貞淑(Kim, Jung Sook),談及近期國人關切的慰安婦議題,馬英九說,他關心此項議題已長達20年,日前剛過世的小桃阿嬤「比先母小一歲,每次和她互動,我都把她當成自己的長輩看待。」而小桃阿嬤畢生心願就是得到日本政府的一句正式道歉,可惜最後還是沒有等到,令人遺憾。講到此處,馬英九一度哽咽。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台籍「慰安婦」約有1200位,人數雖然沒有韓國「慰安婦」多,但這不是人數問題,而是人道與人權問題;事實上,台籍「慰安婦」與韓國「慰安婦」一樣,在她們被迫從事「慰安婦」工作時,都是日本的國民,「一個國家不可以用這樣的方法來對待自己的婦女」。

針對慰安婦,馬英九說,1991年韓國「慰安婦」組成「挺身隊」,挺身而出揭發日本軍人的暴行,也讓此議題開始受到國際關注,而她們在當時也承受了莫大的心理壓力,及外界所投以的異樣眼光,令人深感敬佩。

同時,他也提到,日前曾觀賞電影《蘆葦之歌》,這部影片係探討台籍「慰安婦」議題,片中提到小桃阿嬤在24歲回到台灣時,曾因年少的遭遇沉痛地向家人哭訴「這不是我自願的」,令人動容,所以,「像這些人,我們不替她平反的話,實在是沒有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