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最後一天,各黨都盡全力衝刺,綠黨社會民主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也全面出動掃街,剛退伍的318學運領袖林飛帆也友情贊助,15日下午陪候選人在台北市區內掃街拜票。不過,對於其同時幫時代力量及綠社盟競選,是否造成兩黨搶食同一票源的現象,林飛帆認為不會有這個問題,但呼籲大家還是要尊重初心。

綠社盟區域立委候選人范雲、陳尚志、苗博雅、李晏榕、呂欣潔以及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葉大華等,下午從大安森林公園出發,將一路掃至內湖,出發前夕,做為起點的范雲競選總部就已經十分熱鬧,不少年輕人聚集於此,且有數位民眾都說著廣東話,而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學運領袖黃之鋒也出現在現場。

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也出現在綠社盟掃街現場。圖:翁嫆琄/攝

對於即將到來的大選,范雲表示,自己非常有信心,16日的政黨票除了已確立的2席,綠社盟還要爭取更多席次,希望所有選民能給代表青年、世代正義、分配正義、多元民主的新政黨機會。

而林飛帆也說,這次是影響台灣未來1、20年政治格局的重要選舉,是台灣有史以來,第1次有很多代表進步價值的政黨在競爭,台灣已經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刻,過去若對國民黨、民進黨有所批判、反省,現在正是時刻,讓更多代表進步價值的意見進到國會發聲。他指出,相信過去這段時間,大家都很清楚馬政府的情況,接下來要面對的是2016之後,需要的是怎麼樣的在野黨,為人民監督政府。

雖然林飛帆才剛退伍,輔選行程就排滿滿,且不分時代力量及綠社盟的活動,他都出面掛保證。對此,林飛帆說,過去一年在服役,很多活動不能參與,但很多社運界的朋友仍在努力助選和競選,他希望能盡一份力,幫助大家進國會。至於自己未來有無可能參政,他只說,這2天先幫大家輔選,之後要完成學業。

除了幫綠社盟站台,林飛帆近日也參與時代力量不少活動。圖:翁嫆琄/攝

不過,外界好奇,林飛帆兩邊跑,是否會造成兩黨搶食相同票源?但他認為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林飛帆說,過去這段時間,選民都已經有心理準備政黨票要投給誰,大家要思考,什麼樣的政黨才能代表你。他也向選民喊話,要尊重初心,現在很多人喊集中選票,但相信選民有判斷力,這場選舉無論是綠社盟還是時代力量,他都很希望他們能進入國會。

他還說,公民社會究竟成不成熟,可視大家嚴格監督馬政府但監督新政府的力道是否減弱而定,如果大家的意見跟新政府不同,仍要勇敢站出來,他也會繼續監督政府。

另外,不少選民認為這次選舉「大勢已定」,所以覺得不需返鄉投票,林飛帆呼籲,這次首投族有120幾萬,過去幾次選舉,很多關鍵選區都是因為年輕人返鄉投票,而且這次還有國會大選,是有史以來最多元的政黨相互競爭,這是台灣改變過去傳統政治光譜的機會,盼大家一定要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