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安,一個過氣藝人,說起來悲哀,近年在台灣媒體曝光的新聞,幾乎都和言論爭議有關,讓人差點忘了早年他唱功還不差,現在卻自封「台獨剋星」,成了讓藝人自危的「糾察隊」。 

我對政治向來沒有太多熱情,也無意評論藝人們各自不同的政治立場,但我好奇的是,出生在新竹的黃安,起碼還算吃台灣米長大,面對昔日藝界友人、甚至後進新人,為何能將感情放一旁,不分青紅皂白就認定舉發某些藝人是「台獨份子」,他內心真正圖的是什麼? 

是名?藉此再炒作新聞一次,好喚回大家對他的記憶?還是利?以此表示對中國政府的效忠,換來更多的商演機會,才能繼續在微博上秀豪宅和名車?還是有其他更複雜的深層因素?諸如:因為在台演藝圈發展不順,內心充滿焦躁和不安,乾脆以謾罵的方式來掩蓋自卑,好彰顯自己的理直氣壯? 

我沒有跑過影劇新聞,對黃安並不熟,頂多錄影時碰到一些主持界的大哥、大姐,偶爾聊到黃安,幾乎沒有好評價。偏偏藝能界是個講求人和的產業,一個再有才華的人,嘴不甜、心不靜、氣不平,很難贏得好人緣。長期下來,就有被邊緣化的可能。 

據報載,黃安因無法接受陳水扁當選總統,才遠赴中國。之後,一連串的爭議言論,紛紛躍上媒體,包括:曾形容「台灣像是個鬼地方」、酸江蕙告別演唱會搞得像「每晚都在告別式」、「中國霧霾養活台灣人,台灣人應該懂得感恩」等等,荒腔走板的邏輯思考,讓一堆台灣人火大。 

其實,很可以理解黃安的心態。因為既然離開了台灣,就要找種種理由來醜化、唾棄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以達「自我安慰」的療效;而且,台灣民眾反擊的聲浪越大,他也就越動作頻頻,積極反嗆,才能防衛被大家所質疑的信念。 

套句某位主持大哥所說的,「黃安這個人,根本不值得討論!」台灣人很理性,應不至於去新竹黃家鬧事抗議。而我只想跟黃安說,放過那些年輕藝人吧,他們還有很長的人生需要面對和奮鬥;更重要的是,放過他們,也才能放過你心中那個揮之不去的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