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小桃阿嬤」11日晚間因病離世,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4日表示,曾探視過小桃阿嬤多次的總統馬英九日前聞訊時感到非常難過,尤其這些年馬總統與小桃阿嬤有許多互動,早已將小桃阿嬤當成自己長輩看待,去年中還曾特別私下安排前往屏東探視。陳以信指出,馬英九下週將會親自前往致祭追思。

小桃阿嬤在1942年被迫成為慰安婦,也曾針對此事與日本打官司,而去年底她感冒住院,健康狀況持續惡化,加上吸菸導致肺部功能不佳,11日晚間因肺炎病逝屏東醫院,享壽94歲。

對此,陳以信轉述,馬英九總統認為,小桃阿嬤的畢生心願就是得到日本政府一句正式道歉,可惜最後還是沒有等到,不只小桃阿嬤心中感到遺憾,馬英九與所有關心台籍「慰安婦」阿嬤的人,心中都感到非常遺憾。

馬英九說,尤其台籍「慰安婦」阿嬤近年來逐漸凋零,小桃阿嬤離世後,還在世的只剩下3位。馬英九去年12月30日曾前往婦女救援基金會,探視「慰安婦」阿嬤代表,當時他曾親口向阿嬤保證,政府會一直與阿嬤們站在一起。

另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在臉書轉貼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 》的劇照。他說,聽聞小桃阿嬤過世的消息,心中滿是震驚,也很遺憾阿嬤等不到日本政府的親口道歉。他很感佩小桃阿嬤的勇敢堅毅,戰爭帶來的傷害是如此殘酷,也正彰顯了和平穩定的可貴。

朱立倫強調,他們會繼續向日本政府爭取應有的道歉與賠償,慰安婦這段歷史,不該也不會被遺忘。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臉書轉貼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 》的劇照。   圖:翻攝朱立倫臉書